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冀反對派多回內地 加深認識免誤判

2017-04-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社會過去一段時間眾聲喧囂,即將卸任的特首梁振英昨日直指,部分反對派中人由於對內地及中央缺乏了解,不清楚「中央底線在哪裡」,在政改、特首選舉等政治問題上出現誤判,造成爭議。他期望反對派中人有回鄉證後,日後可多回內地了解最新發展形勢,加深對國家的認識,並不斷反省,「希望每一個人同特區政府一樣,不斷檢視工作,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梁振英在訪問中坦言,香港社會過去數年確出現不少矛盾,其中一部分由政治問題造成,特區政府夾在中央與試圖「排除中央」者中間,令處理政治問題變得艱難,特別是香港相當一部分「有政治影響力」者,「長期以來與內地、中央無接觸,長期對中央對香港基本方針政策、對香港形勢的評估缺乏認識,於是出現誤判。」

他舉例說,有人在政改期間,提到要撤回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是不實際的,凡是熟悉中央者都知道這是不可行的。自己過去並曾多次安排反對派見中央官員,包括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等,惟並非每個人都把握機會,去的人少,又有示威、抗議等情況,他對此感到失望。

反對派需加深對中央的認識

梁振英期望,反對派在取得回鄉證後,可多回內地了解國家最新的發展形勢,「香港的 『泛民』人士某程度上代表了香港的一批民眾,他們是很需要加深對中央的認識。」

被問到他是否在社會撕裂的問題上有一定責任時,梁振英指自己會不斷反省,「如果有的話,希望大家同我講」,而社會上每個人都需要自我反省,「社會上包括立法會議員經常提點、批評我及特區政府,同時希望大家,每一個人同特區政府一樣,不斷檢視工作,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