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迪園擴建撥款 拖到周五續議

2017-04-23
■陳志全、梁國雄走上主席台,阻撓財委會審議。梁祖彝  攝■陳志全、梁國雄走上主席台,阻撓財委會審議。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財委會昨早加開會議,審議政府注資54.5億元擴建香港迪士尼樂園,會上多名反對派議員質疑政府注資理據不足,先後提出中止待續及休會待續動議企圖拉布,但在建制派議員反對下同被否決。財委會主席在陳健波限制議員發言時間,強調他作為主席有權中止辯論,已極度忍讓,盡量公平公正。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示,考慮到整體經濟效益,擴建計劃仍是值得投資的項目。

會議昨日早上召開,金融界議員陳振英表示,如果政府不注資擴建迪士尼樂園,會慢慢被「陰乾」,建議政府公開與迪士尼公司的談判過程,有助社會了解政府是否為市民爭取有利條件。

商界議員廖長江則認為,雖然目前營運的入場人次不理想,但香港早已投入巨額資本承擔,「個頭已經洗到好濕」,貿然放棄或令迪士尼生意無起色,等同將過往投資扔入鹹水海。

田二少倡檢討不平等條款

不過,多名反對派議員質疑,迪士尼沒有就注資擴建樂園提供基本方案,要求提交更多資料,獲得小部分建制派議員同意。財委會副主席田北辰表示,他以「沉重心情」支持反對派的中止待續議案,形容政府與迪士尼的協議是「喪權辱港」,指今次注資並無迫切性,呼籲議員否決方案。 他表示,不同意完全不注資,任由迪士尼自生自滅,但政府應趁機檢討不平等條款。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回應表示,整個擴建計劃在40年內可帶來385億至416億元經濟效益,回報率約24%,如果舉債,每年要2億至3億利息,對樂園的財政不理想,因此注資是較理想的方法,考慮到整體經濟效益,仍是值得投資的項目。迪士尼樂園行政總裁劉永基則指,樂園已營運11年,必須擴建增加吸引力。

會議進行了約一小時多,陳健波指議程已討論12小時,43名議員共發言132次,決定縮減議員發言時間至3分鐘,惹起多名議員不滿,「人民力量」陳志全及社民連梁國雄立即走上主席台,其他反對派議員亦走出來,最後要提前結束第一節會議。

其後反對派議員朱凱Y與民主黨胡志偉先後提出中止待續及休會待續動議,但最終皆被否決,財委會在三節會議結束後,仍未就議案表決,周五繼續。

陳健波強調作為主席有權中止辯論,已極度忍讓,盡量公平公正,如果議員找他麻煩,他會有勇氣面對。他又指今次讓市民看見議員野蠻及不講道理的一面。

多項目待審冀休會前通過

他會後又說,在10多小時的會議中,議員絕對有時間提問,為免出現「滄海遺珠」,他已給予每人最後3分鐘發問時間,強調他已是「有權無用盡」,是問心無愧。他又說,財委會仍有60多項工務及人事編制項目待審,期望七月暑假休會前通過。

另外,陳健波又裁定,不會處理朱凱Y、姚松炎及梁國雄三人提出,要求政府修訂管理費計算基礎,以及就樂園第二期擴建的土地用途諮詢公眾。他認為有關動議均與撥款不相關,無論政府與立法會的法律意見,都一致認為不合規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