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偽虎鯨腐屍擱淺銅鑼灣海面

2017-04-23
■擱淺的偽虎鯨屍體腐爛。鯨豚擱淺行動組供圖■擱淺的偽虎鯨屍體腐爛。鯨豚擱淺行動組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銅鑼灣避風塘海面,昨晨發現一條偽虎鯨擱淺,海洋公園人員接報到場,證實該條偽虎鯨已經死去,屍身嚴重腐爛,其後用繩網配合躉船吊臂將鯨屍吊起,稍後會將其頭顱及內臟運返海洋公園,進一步了解其死因。

分開運返海園查死因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發言人表示,昨晨9時許接獲通知,指銅鑼灣避風塘發現一條鯨魚擱淺,「鯨豚擱淺行動組」馬上到場,證實為一條年幼雄性偽虎鯨,牠身長3.6米,惟已死去多時,屍身腐爛程度達第四級。行動組組員遂找人用繩網配合附近躉船的吊臂,將鯨屍吊至躉船上。由於偽虎鯨體積較大,難以運輸,組員於是將鯨屍的頭顱、胸鰭及內臟等,分開運返海洋公園作進一步檢驗,暫時未能確定其死因。

發言人續稱,偽虎鯨是全球體型第4大的海豚,屬於外海品種,主要出沒於亞熱帶及溫帶的開放水域,成年雄性的偽虎鯨,體長可達6米,本港分別於1983年、2000年、2002年及2005年發現有偽虎鯨擱淺;而在香港水域發現偽虎鯨出沒,分別是1996年及2014年;保育基金呼籲公眾,若發現懷疑鯨豚擱淺個案,可致電1823熱線,讓行動組能盡快到場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