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阿甄」捐肝喚熱心 器捐登記數激增

2017-04-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熱心少女鄭凱甄捐出部分肝臟,拯救一名病危的陌生病人,事件引發社會對器官捐贈的關注。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表示,本月首周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人數僅得數百人,但上兩周卻激增至逾1,300人,上周更是增加至逾1,500人,至今名冊累積登記人數已突破25萬人。另外,有負責醫生表示,鄧桂思神志有進步,惟在其呼吸機檢驗到少量真菌,擔憂有影響新肝運作的機會,會密切監察情況。

43歲急性肝衰竭女病人鄧桂思因所移植的肝臟只屬部分,恢復進度較緩慢,為提高其生存率及加快恢復肝功能,日前再次進行全屍肝移植手術。高永文昨日出席活動後表示,鄧桂思昨早情況已有改善,但仍未脫離危險期,需要儀器幫助呼吸及洗腎。

月初首周數百登記 上周1500人

高永文續指,過去數周,社會大眾均聚焦關注鄧桂思的換肝過程,提高了市民對器官捐贈的關注。根據衛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本月首周登記人數僅得數百人,惟上兩周卻激增至逾1,300人,上周更是增加至逾1,500人。至今名冊已累積逾25萬人登記。高永文估計是增加器官捐贈宣傳教育力度的成果,強調仍會加緊宣傳教育及其他方面的工作。

高永文又說,事件亦引發了有關未成年人士是否適合作活體器官捐贈的爭議,表示已決定會在短期內展開諮詢,搜集及諮詢相關醫務人員、病人組織等各持份者的意見,料在本屆政府餘下的兩個月任期內定會啟動諮詢,之後再視乎諮詢結果以決定有否有需要修改法例,但坦言諮詢工作之後的任何跟進或推動工作,均會由下屆政府相關部門負責。

出席另一個活動的食衛局副局長陳肇始則對捐肝救人的鄭凱甄表達謝意,直言其勇敢的行為不但拯救了鄧桂思,亦為社會樹立一個值得學習的好榜樣。

陳肇始表示,該局將會展開降低器官捐贈年齡的諮詢,亦有意見建議可加入嚴格評估機制,以彈性處理捐贈者的年齡,同時亦要兼顧保護未成年人士,以及器官捐贈不應涉及商業考慮的前提。

她呼籲支持器捐的市民應向家人告知意願,否則可能因家人不知死者意願,而不願捐出器官。

呼吸機驗到真菌 桂思添憂

至於接受二次移植手術的鄧桂思,負責醫生、港大肝膽胰外科及肝臟移植臨床副教授吳國際表示,她昨日情況大致穩定,能夠自動開合眼睛及伸出舌頭等簡單動作,認為其神志有進步。

不過他指出,在鄧桂思的呼吸機檢驗到少量真菌,擔憂真菌若不受控制,將會影響新肝運作,故會密切監察情況,並與微生物學專科醫生跟進治療方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