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馮巍:迎「一國兩制」挑戰 需足夠耐心定力

2017-04-23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馮巍在研討會開幕式上發表演講。 中新社■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馮巍在研討會開幕式上發表演講。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由北京大學主辦的「紀念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研討會」昨日在京舉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馮巍表示,香港回歸20年,「一國兩制」從理論到憲政體制的設計,變成了現實,新的憲制制度在港落地生根,經濟社會繁榮穩定。整體而言,「一國兩制」實踐是成功的。不過,「一國兩制」未來實踐中所遇到的問題、風險、挑戰,都不可低估,需要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及各界有足夠的耐心和非常堅定的戰略定力。

新憲政體制在港落地生根

馮巍在開幕式上的講話中指出,「一國兩制」實踐,整體而言是成功的,一是用和平方式實現了香港回歸祖國。二是香港回歸20年,特區行政長官即將到第五任,香港成功進行多次行政長官、立法會、區議會的選舉。雖然在這些過程中出現了問題,但是不能否認,新的憲政體制已經在香港落地生根。三是20年來,香港特區保持了經濟社會的基本繁榮和穩定,「最近幾年香港經濟增長低於內地和澳門,但年增長率依然高於世界上其他發達的資本主義經濟體,市民還是安居樂業的。」

不期望在實踐中風平浪靜

展望「一國兩制」未來實踐,馮巍認為還有很長路要走,在實踐過程中會有許多溝溝坎坎。「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他不會低估「一國兩制」在未來實踐過程中可能面臨的問題、矛盾、挑戰和風險。他說,不要期望「一國兩制」實踐過程平坦、風平浪靜,一定會充滿矛盾和挑戰,是面對問題、迎接挑戰、解決問題的過程。為此,需要中央和特區政府有足夠耐心和非常堅定的戰略定力,也需要學界給中央決策部門、特區部門、特區參政議政社團給出理論支撐。

馮巍指出,「一國兩制」實踐中有許多制度設計是全新的,且是複合的。他舉例說,行政長官產生的憲制性制度就是選舉制和任命制兩種制度的結合,「一方面是特區本地協商或選舉產生人選,這裡需要強調的是產生的是『人選』,不是候任行政長官。人選選出來後,還要報中央政府任命。」此外,香港社會爭議較大的人大常委會釋法問題,也是香港普通法的司法解釋與內地立法解釋的結合。

國家憲法適用於每寸土地

他續說,香港回歸後中國還是單一制的國家體制,這與港澳兩部基本法規定的高度自治之間,也是極其複雜的權力配置。為此,這些複雜的全新的制度存在內在的結構性矛盾,要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得到有效實施,必須經過比較長的過程。

具體到國家憲法在香港特區適用問題,馮巍強調,任何主權國家的憲法一定要在每一寸土地上使用,不能有所「例外」。凡是基本法有明確規定的內容,憲法相關規定可以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基本法沒有規定的,憲法規定就一定要在香港地區實施。比如行政長官來京述職、向誰述職、特區立法會通過的法律需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等等,在憲法裡都有具體的規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