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人大釋法更好維護港法治

2017-04-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香港回歸20年共經歷五次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除2011年剛果金案釋法在香港法律界得到正面反應外,其餘四次皆受到香港部分人的質疑。對此,內地專家昨日在紀念香港回歸20周年研討會上呼籲香港法律界及社會,應從法律專業角度看人大釋法,不要只是單純的政治上的不接受。專家們亦強調,人大釋法並非破壞香港法治,反而是香港法治的組成部分,是為了更好地維護香港法治。

王振民:港司法獨立不斷提升

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在研討會上表示,有人擔心人大釋法影響法治,實踐證明是不存在的。世界銀行對法治指數的統計數據顯示,香港地區的司法獨立在過去20年不斷提升,實踐說明釋法並未影響香港法治。

他續說,人大釋法解決的基本都是憲制層面的問題,並不是普通的刑事案件民事案件,與一般意義上的「司法獨立」不是一樣的,而20年的實踐證明,人大釋法與香港法治已經成功對接。

鄒平學:因政治抵制釋法荒謬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表示,對釋法有爭論和分歧無可厚非,但是如果各界都能從法律的角度和專業立場看待釋法,就完全有可能形成共識。

他說,如果有人只是政治上不接受人大釋法,只要人大釋法就跳出來說這不行,那不對,絕對不是認真對待基本法的態度。對待人大釋法應該「政治的歸政治,法律的歸法律」。

就香港有部分人質疑人大釋法破壞香港法治。他認為,人大釋法不僅源自基本法規定,還源自國家憲法。人大釋法在香港憲制架構中享有凌駕地位也得到香港法院判決的肯定。人大釋法是香港法治組成部分,把人大釋法與香港法治對立起來的論調十分錯誤。

就有人質疑人大釋法會損害香港「司法獨立」,鄒平學指出,這些指責沒有法律依據,也不符合兩大法系的法治實踐。香港獨立的司法權不能限制立法機關就法庭審理案件涉及的法律做出修改和解釋。香港法院對基本法的解釋權來自人大授權,「被授權者憑什麼可以限制授權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