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李宗德:善用基本法所賦優勢

2017-04-30
■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席李宗德。彭子文  攝■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席李宗德。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席李宗德表示,法治是香港政制的基礎,社會上一些無視、破壞法治的行為,不能化解香港的矛盾,更削弱香港幾十年的良好發展基礎。他強調,香港要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若社會再紛爭不停、內耗不斷,青年人的發展會受影響,呼籲港人理性,知法守法,好好把握利用基本法給予的優勢。

恪守法治和平表達訴求

李宗德昨日在紀念基本法頒佈27周年研討會上表示,法治和「一國兩制」是兩個重點:法治是香港政制的基礎,維護社會穩定、公信力和保障人權,在法治社會中,最重要是以理性、和平的行為表達訴求,從中達到共識,但近年法治精神備受挑戰,社會出現有些無視、破壞法治的行為,這些行為不能化解香港的矛盾,更削弱香港幾十年的良好發展基礎,「建立社會不容易,破壞社會好容易,香港人要好好珍惜。」

他續說,在「一國兩制」下,基本法明確指出,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香港是在「一國兩制」下實行高度自治。他引述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馮巍指,「一國兩制」成功實施,但不平坦、不平靜,未來會有很多矛盾和挑戰,香港要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

把握大灣區港良好機遇

李宗德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香港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時說,香港近年逐步顯露出長期積累的矛盾和問題,現階段有非常多風險,但也充滿機遇和希望,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可以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一分子是香港的良好機會和希望,故應全面做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並應培養好建港的良好人才,如果社會再紛爭不停、內耗不斷,青年人的發展一定會受影響。

他強調,港人要有理性地議事論事,知法守法,只有全面認識基本法,捍衛核心價值,才能好好把握利用基本法給予的優勢,建立美好的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