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埔工業區建龕場供位1.5萬

2017-04-30
■政府擬在大埔工業h內興建公眾骨灰龕場,預料提供1.56萬個龕位。 食環署初步設計概念圖■政府擬在大埔工業h內興建公眾骨灰龕場,預料提供1.56萬個龕位。 食環署初步設計概念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為解決龕位供應不足問題,政府建議在大埔船灣前堆填區西南角、大埔工業h旁興建公眾骨灰龕場,面積約1.6萬平方米,毗鄰為鳳凰衛視,預料提供1.56萬個龕位。選址附近最近民居為雅景花園,相距約700米。大埔區議會將於周四開會討論,當區區議員羅曉楓接受本報訪問,坦言市民多抗拒在家附近興建骨灰龕場,建議政府容許他們有需要時優先申請,以平衡街坊與公眾利益。

食物及衛生局提交予大埔區議會的文件指出,今次選址位於大埔工業區內,現為高爾夫球練習場,面朝臨海位置,左側有鳳凰衛視廠房、鴻福堂及北京同仁堂廠房,右側是高爾夫球場。

根據食物環境衛生署提交的文件,在設計擬建的骨灰龕場設施時,建築署會利用選址的地形及環境特色,通過園林和建築設計,使其外觀融入周遭環境,並以植物及樹木作屏障,盡量提高設施在景觀上的美感。

建築融環境 植物作屏障

文件指出,選址附近為大埔工業區,在春秋二祭時,由於是公眾假期,故此區內的使用者數目會相對較少。但政府理解地區人士關注二祭期間的交通情況,已委託交通顧問公司在六個主要的交通路口,包括廣福道與南運路交匯處、太和路與南運路交匯處,及太和路與完善路交匯處等,完成交通影響評估報告。

報告建議在清明節和重陽節期間提供特別穿梭巴士服務,來往港鐵大埔墟站及骨灰龕場,但巴士行走路線會視乎日後的交通及運輸情況再行確定。

報告又建議在大埔選址對出之大喜街,實施特別交通管理措施,包括在選址內設置迴旋處供特別穿梭巴士掉頭,在選址內設置特別穿梭巴士上落客位及等候區,在大喜街東端設置迴旋處供一般車輛掉頭及在迴旋處的兩邊設置行人道,在大景街南端設置私家車上落客區和大喜街東端設置的士上落客區等。

春秋二祭特設穿梭巴

報告又建議,屆時除的士、緊急車輛及獲許可的車輛外,其他車輛將禁止進入大喜街。政府指已將該交通評估報告送交有關部門審閱。警務處與運輸署對顧問公司的交通影響評估結果不持異議。

大埔區區議員羅曉楓表示,政府認為大埔工業區在公眾假期車流量較少的推斷未必正確,指文件建議特別穿梭巴士路線涵蓋的汀角路,每逢假日很多人駕車駛經前往大尾篤,現時經常出現車龍,擔心日後春秋二祭帶來的車流量,勢引致區內大塞車。

曾協助處理大埔定慧寺違法經營龕場的羅曉楓直言,「根據個人經驗,居民都不會喜歡在家附近有殯儀行業。」

他認為居民普遍擔心骨灰龕場帶來大量車流量,及焚燒冥鏹產生的空氣污染,「無可避免地大家覺得是negative(負面)的建築。」

但他認同,現時公營龕位供應嚴重不足,每區有責任回應社區需要,但希望政府日後讓大埔區居民能優先申請,無須跨區殯葬,也大大減少交通負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