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港乒隊內地集訓 李靜:小將水準提升快

2017-04-30
■李靜。彭子文  攝■李靜。彭子文 攝

體育運動看似與基本法和「一國兩制」風馬牛不相及,昨日舉行的「紀念基本法頒佈27周年研討會」上,就請來曾為本港奪得奧運銀牌的「乒乓孖寶」之一、香港女子乒乓球代表隊主教練李靜,解釋香港回歸祖國後,如何獲內地支持提升本港兵壇水準和比賽成績。

李靜表示,他在約2000年移居香港,至今在港定居快將20年。回想當年香港乒乓球隊積弱,他說:「小朋友都說,無論他打得好或差都無人理,也較自我中心,沒什麼團隊精神。」

不過,受惠於國家對香港的支持,香港運動員近年有很多資源和訓練機會,包括讓他們到內地與國家隊集訓,香港新一代乒乓球手水準已有所提高。

「好感謝國家給她們機會」

他舉例,現在香港「乒壇一姐」李皓晴,以前打球很「驚青」,但在回內地受訓後有大改善。女子雙打運動員蘇慧音和麥子詠,都到了國家隊2隊集訓交流,後來更獲安排向80位國家乒乓球運動員學習技術,最終在去年於亞青賽中連贏國家隊選手,「她們有幾日甚至不給洗澡,並沒收電話......意志力有進步,有了作為運動員的承擔。好感謝國家給她們這個機會。」

李靜又提到,香港青少年運動員在內地受訓後,懂得自動自覺讓座予年紀較大的教練,體現到個人利益要服從集體利益,表現出互相尊重,他對此感到欣慰。「有時我們開會都會求同存異,如『一國兩制』,雖是一個國家,卻有兩種不同文化,我認為應再提升一層為『求同尊異』,尊重彼此的存在,大家有交流,這樣社會才會和諧。」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