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陶瓷杯「藏寶」 檢出690萬元私煙

2017-04-30
■海關展示行動中檢獲的大批私煙。 劉友光 攝■海關展示行動中檢獲的大批私煙。 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友光) 五一勞動節黃金周假期,內地不少物流行業均會休息暫停辦公,私煙集團為確保假期的私煙供應謀利,以入口陶瓷杯作掩飾,趕在假期前將私煙運來香港,海關根據線報經深入調查,9日內分在葵涌一物流中心及落馬洲管制站,共檢獲市值690萬元走私香煙,應課稅值達490萬元,兩名涉案男子被捕扣查,海關相信已重創該個私煙集團。

兩男被捕 兩宗私煙屬同一集團

海關稅收及一般調查科私煙調查第一組指揮官劉玉龍表示,私煙集團以陶瓷杯作掩飾的手法較為罕見,涉及私煙數量亦頗多,相信與私煙集團為確保五一勞動節黃金周假期的私煙市場供應,謀取最大利潤有關,而內地不少物流行業亦會在勞動節假期休息暫停辦公,私煙集團亦要趁假期前,盡快將私煙運港儲存,因而令海關近日檢獲的私煙數量大增。

海關根據情報,本月20日突擊搜查葵涌一物流中心,成功檢獲100萬支以陶瓷杯作掩飾的未完稅香煙,市值約290萬元,涉及應課稅值200萬元,行動中一名50歲男子被捕扣查。海關經分析,相信上址是私煙集團的一個儲存倉,並估計私煙集團因應勞動節將至,為確保假期的私煙市場供應,會在短時間內補貨,遂加強有關情報收集。

至前日(28日)中午,海關人員在落馬洲管制站,再截獲一輛報稱運載288箱陶瓷杯返港的貨車。海關陸路邊境口岸科落馬洲組指揮官(行動)卓宇星指,不法分子在車斗四邊堆放陶瓷杯作掩護,以為可避過關員法眼,惟在X光檢查下,發現中間位置的貨物與門口位置的貨物形狀及密度均不一,終揭發車斗內暗藏150萬支私煙,市值約400萬元,應課稅值約290萬元,56歲司機及有關貨車被扣查。相信檢獲的兩宗私煙屬同一個私煙集團所有。 

根據記錄,海關今年至今已破獲8宗大型私煙案,共檢獲1,300萬支私煙,總值3,500萬元,應課稅值達2,500萬元;另同期又破獲75個私煙貯存中心,檢獲420萬支私煙,總值1,100萬元,應課稅值達800萬元。海關強調將繼續全方位打擊私煙活動,市民可致電24小時舉報熱線25456182舉報私煙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