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一地兩檢」爭議大 張國鈞籲建互信

2017-04-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一國兩制」既有機遇也有挑戰。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昨日認為,高鐵「一地兩檢」安排會在未來數月引起極大爭議,問題的癥結在於「一國兩制」下港人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問題,呼籲建立互信。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指出,未來要協調香港基本法與普通法精神的衝突,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可以作為「把關」角色,檢視適用於香港的普通法內容,及獲立法會三讀通過、但或與香港基本法抵觸的法案。

張國鈞昨日在研討會上表示,在一些社會議題中,可以預見港人對「一國兩制」不同理解而帶來的挑戰,如明年啟用的高鐵香港段,在西九龍總站實行「一地兩檢」會在未來數月變得迫在眉睫。他指「一地兩檢」在外國已有不少成功例子,如美國和加拿大、英國和法國,而深圳灣口岸也有行之有效的「一地兩檢」安排,故有關法律和技術問題可以解決,可是有些政治人物已事先張揚不會接受在香港實施這種便民安排。

他認為,「一地兩檢」肯定會帶來極大爭議,而問題癥結在於「一國兩制」下政治決策的問題,及港人對中央的信任問題,但他相信「一國兩制」縱使面對不斷而來的挑戰,只要大家努力建立互信,必定可以更好落實「一國兩制」,讓香港繼續繁榮穩定。

何君堯:港基本法委員會可「把關」

同場的何君堯指出,有需要協調香港基本法與普通法精神的衝突,並舉例指香港雖然已停用英國法例,但在普通法原則下,香港終審法院至今仍然使用英國上議院的司法案例。他認為,為釋法提供意見的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在未來可以作為「把關」角色,檢視適用於香港的普通法內容,及獲立法會三讀通過、但或與香港基本法抵觸的法案,如「有人已經醞釀當中」的「不同性傾向及跨性別人士」(LGBT)法案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