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蕭偉強:「多支柱」推退保達互補

2017-04-30
■蕭偉強表示,政府會繼續發揮「多支柱」、互相補足的退休保障制度,滿足不同長者的需要。資料圖片■蕭偉強表示,政府會繼續發揮「多支柱」、互相補足的退休保障制度,滿足不同長者的需要。資料圖片

立法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昨日與學者、關注團體及政府開會討論全民退休保障的融資安排。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質疑政府方案未交代任何融資方案,擔心即使投入金錢,但未能長遠解決問題,促請下屆政府在施政報告交代是否要以加稅的方式,為退保進行融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回應,政府一直有研究改善稅制,指擴闊稅基在未來是無可避免。

鍾劍華批評,政府僅透過報告書指出人口老化會為社會帶來問題,但未因此作出長遠政策準備,認為是迴避責任。

爭取全民退保聯席組織幹事陳學風則表示,早前學者提出的「2064方案」得到大部分市民支持,認為退休保障是市民的基本權利而非措施,要求政府解釋為何不接納該方案。

蕭偉強表示,預計未來長者的教育程度較上一代高,加上強積金成熟後,回報將較現時理想,因此政府會繼續發揮「多支柱」、互相補足的退休保障制度,滿足不同長者的需要。

他又指出,到2064年時,政府平均每年需為退休保障承擔近133億元,是學者方案計算的五分之一,強調政府不會迴避推行退休保障,會進行全面檢討。

慎思資產審查利長者

另有學者擔憂政府方案有機會造成道德風險,即長者可能為通過資產審查,轉移資產給子女,令自己變成「有經濟需要」,但子女或許不理會父母。

蕭偉強表示,有經濟審查方案的道德風險高,不過政府過去曾推出的醫療券都沒有資產審查,稱政府會審慎考慮,希望做到長者受惠的措施盡量寬鬆。

另外,爭取全民退保聯席約10多人,帶備官員肖像和菜刀道具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政府落實全民退休保障。他們稱政府的退保研究是「假諮詢」,亦表示不接受有經濟審查的退保方案,要求政府交代未來50年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的預測數據。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