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奮身救同事溺斃 子為英勇母自豪

2017-04-30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3名任職石澳高爾夫球場的女工,前日下午收工後齊到附近石澳後灘採螺摸蜆,一人突遭巨浪捲走,另一工友奮不顧身撲前拯救,詎料齊被捲走遇溺,當中企圖救人的六旬女工由消防及水警救起時已陷昏迷,延至昨日清晨不治,漏夜由澳洲趕返港的兒子亦無法見母親最後一面,家人傷痛之餘,亦為她英勇救人感自豪。另一獲救女工目前仍留醫,情況穩定。石澳高爾夫球會回應將聯絡死者家人提供協助。

奮不顧身拯救同事卻不幸溺斃女工柯楚如(61歲),昨清晨6時47分在東區醫院離世。據悉柯是潮州人,不諳水性,在石澳高爾夫球場當花王,月薪1.3萬元,與嚴姓丈夫居住石澳村,育有一對分別28歲及25歲的子女,其中幼女「阿燕」從事顧問工作,正修讀碩士學位,長子「阿琚v3個月前才往澳洲學西廚,前晚接獲母親救人出事消息後,立即訂機票返港,未料昨晨抵港已與母親陰陽相隔。

重情義樂助人 海邊採螺相贈

「佢唔識游水,都走落去救人。」兩兄妹都為母親的英勇行為感自豪,指母親「一向教我]做人要善良,有機會就要幫人,佢本身都非常重情義、幫親友,經常將屋外小菜田種的蔬菜全送友人,又特意上山幫朋友採藥」。長子「阿琚v續稱,「我諗呢曮Y功德,佢初一十五拜神,為仔女為下一世積德。如果佢當時冇落水,望住個工友浸親,佢都唔好過,反而咁做(落海救人),對佢來說係一件好事,貫徹佢信仰。」

兩兄妹稱,母親不時到海邊採螺,收穫通常用來招呼親友,今次則是打算送贈內地親戚,「佢會睇住農曆表,知道水退就會去採螺,以前試過好多次,帶住個桶、鏟同螺絲批就去,咁多年來冇出事」,不過父親經常提醒她「年紀都大啦,又風高浪急,唔好咁為食、咁危險去採螺啦!」說到此時,兩兄妹禁不住哽咽。

「阿琚v續指,母親來港十多年,父親因患長期神經痛症早已退休,一家生活擔子落在母親身上,她一生勞碌,從無怨言,以前在茶餐廳工作,2002年開始到石澳高爾夫球會打理花草,夏天假日就到海邊租沙灘遮賺錢幫補家計,冬天就到球會做球童,每天都是工作,將他們兩兄妹湊大,如今未及享清福已離世,他不禁自責「好想一家四口去旅行,爸爸身體唔好,媽媽如今成故人......」。幼女「阿燕」更泣訴「我]有今日成就,係媽媽用身體捱返薄I」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