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學者:釋法是法治一部分 不存在「衝擊」

2017-04-30
■眾嘉賓出席「香港實踐『一國兩制』20年研討會」。文森  攝■眾嘉賓出席「香港實踐『一國兩制』20年研討會」。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超訊國際傳媒昨日舉辦「香港實踐『一國兩制』20年研討會」,邀請8名學者及區議員就政制、教育制度等各方面探討本港過去20年的轉變及發展。多名講者認為,香港回歸至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方針並無改變,香港仍享有高度自治,但港人對高度自治的理解有所改變。就有人稱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衝擊」本港法治,有法律學者指出,釋法是香港法治的一部分,並不存在所謂「衝擊」的問題。

「高度自治是實實在在」

香港城大法律學院教授顧敏康在研討會上以「如何認識20年來的高度自治」為演講主題。他指出,反對派中人、反中央的傳媒在回歸至今依然存在,可見香港仍有高度自治,「高度自治是實實在在。」從法律角度而言,中央政府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但透過基本法把具體管治權授予香港,故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權均受中央政府管治。

就釋法問題,他提到基本法列明中央政府有釋法權,釋法是香港法治的一部分,故不能說釋法衝擊本港法治。

郭一鳴冀新屆政府勿糾纏政治爭拗

香港新聞聯副主席郭一鳴認為,20年過去,「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政策並無改變,而法治、司法獨立及新聞自由等在回歸20年亦沒改變,但香港社會及政治情況改變,如香港人對民主訴求上升、反對派要求「真普選」等。面對眾多政治爭拗,他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不要糾纏政治爭拗,而是解決香港當前的問題。

超訊國際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總編輯紀碩鳴指出,「一國兩制」實踐20年,有變與不變的地方:中央政府對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決心、港人對資本主義生活方式的追求、本港繁榮穩定、核心價值及香港是內地走進國際平台的地位作用均沒有轉變。同時,港人對高度自治的理解有所改變,政治結構亦有不同,如本港出現激進至「港獨」的政治立場。

研討會也討論到香港政治人才問題。發展局前政治助理何建宗指出,本港的官員以公務員出身偏多,由回歸至今,40%至60%司長及局長由公務員出身,現屆政府則約佔38%,而有政黨背景的官員偏少,現屆政府司局長、政治助理等40人中,只有5人有政黨背景,反映政黨希望優秀人才留在立法會及區議會,多於進入政府。

觀塘區議會副主席洪錦鉉則認為,回歸至今反對派一直抗拒加入政府,若政黨希望對香港有更大擔當,應向政府推薦人才,此舉亦有利政黨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