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BCA考生:原來唔難 有助學習

2017-05-05
■柯同學(右二)認為BCA比應考校內考試輕鬆,而她認為若其他學生應考則可測試他們的能力。圖左一起為張太、張同學及柯太。 黎忞  攝■柯同學(右二)認為BCA比應考校內考試輕鬆,而她認為若其他學生應考則可測試他們的能力。圖左一起為張太、張同學及柯太。 黎忞 攝

比校內試更輕鬆 無操練只抽樣 反TSA爸爸釋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持續受爭議的小三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BCA,前稱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昨日起一連兩天進行視聽及說話評估,每校會隨機抽取20多名至30名考生應試。有小三生的父親憶述,在前年底反TSA風波最熾熱之時,自己亦曾因擔心操練問題致函學校,拒絕讓兩名當時讀小二的女兒參與TSA;但後來經校方向家長解釋,又發現並未有操練,加上昨日評估只屬抽樣不用作任何準備,令他釋除疑慮放心讓女兒應考,更有信心學校不會就6月的筆試作操練。

至於親身應試的小三生,雖然試前亦曾擔心「做唔切、唔識做」,但最終發現評估沒想像中困難,甚至較校內考試更輕鬆。

小三BCA的說話及視聽資訊評估昨日及今日舉行,一般而言,考評局會在每校隨機抽出24名學生分別參與中文及英文說話評估,而中文科視聽資訊評估則為30人。其中中文說話評估包括「看圖說故事」和「小組交談」兩部分,每名學生只參加其中一項,題目以小三生生活經驗為基礎,內容包括個人成長、家庭生活、校園生活、童話故事和想像等。

以「看圖說故事」為例,昨日其中一題為有關森林動物分享食物的4幅圖畫,學生可用3分鐘時間準備;至於「小組交談」以三人一組,由主考員引導學生進行兩分鐘的小組交談,題目包括「和家人的快樂時光」、「學校旅行日」、「在學校的開心事」等。

學生支持「測試一下能力」

聖公會聖雅各小學昨日有學生如常參與BCA,校長張勇邦表示,校方上月底向家長發通告告知BCA安排,並於日前安排「綵排」讓學生了解考試形式,但強調並非模擬考試,他表示,至昨日暫未見有家長不讓孩子應考。

該校有應考中文視聽資訊評佔的小三生張同學及柯同學表示,在考前沒做過任何準備,而她們得悉自己被抽中時感到有些緊張,因為怕「做唔切、唔識做」。

不過張同學直言,應考後覺得考試內容「沒想像中咁難」,甚或有助學習,柯同學更表示BCA比校內考試更輕鬆。對於明年小三生應否考BCA,她們覺得「都好」,因可以測試一下學生能力,亦可以練習心態應付評核。

車先生:信學校不會操練

車先生的兩名孿生女兒昨日有被抽中應考說話評估。

他表示,過去眼見女兒就讀他校的同齡朋友要操練TSA,自己亦曾擔心親子時間被犧牲,加上對TSA能否提升教學有疑慮,故在一年多前女兒就小二時已親自致函校長,要求不讓她們做TSA練習和參與考試。

其後他得悉學校並沒有為TSA/BCA作操練,加上視聽及說話的考生屬隨機抽樣,故昨日他放心讓女兒應考。而對於6月舉行、全體小三生應考的筆試,車生指對學校有信心,認為不會操練BCA,而屆時會視乎情況,再決定會否讓女兒應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