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戴耀廷慾壑難填 「風雲計劃」圖謀奪權

2017-05-05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戴耀廷的「風雲計劃」不但在坊間撥不了風雲,反而遭到反對派政黨的一致冷待。然而,他並未死心,繼續呼籲反對派各政黨聽他指揮,日前更高調接受《蘋果日報》專訪,指要多找200人投身區選,為推動中產專業人士參選,並確保能在宣傳政治理念之時兼顧地區工作,他更提出「一加一」建議,希望由一名專業中產與廿多歲年輕人合作,透過年輕人進行地區工作,再由對選民較有吸引力的專業中產參選,並在當選一屆後「交棒」年輕人云云。

戴耀廷野心勃勃,甚至連反對派的區選策略及接班部署都已有了方案。這反映所謂「風雲計劃」,實質是要奪取反對派區選領導權。戴耀廷仍然沉醉於「佔中」的「光環」,仍然希望做反對派的「導師」、「盟主」。但人貴自知,政治講的是實力,戴耀廷自我膨脹,最終只會自取其辱。

戴耀廷說反對派在上屆區議會選舉中,在多個選區都沒有派人參選,讓建制派自動當選,他更猶如發現新大陸般指出,只要找到200多人參與區選,反對派總議席將可大幅增長云云。這完全是對區選毫無認識的說法。反對派不全線參選,是不能也,非不為也,一方面在於資源問題,要長時間投身社區工作,精力時間缺一不可,這不是反對派所長;另一方面在於這些選區都屬於建制派的強勢選區,當區議員實力雄厚,得到居民擁護,就算花下大資源、派出反對派明星也難以攻破。既然如此,自然沒有必要浪費人力物力參選。因此,反對派不全線參選,是策略的考量。戴耀廷以為提出了什麼驚天動地的見解,難怪被反對派人士嘲笑。

現在他提出所謂「風雲計劃」,要集合200多人參選,由他當總指揮。然則,這200多人究竟參選哪些選區?如果他們全部參選建制派的強勢選區,等於是送死,白白浪費了大量資源。但如果要參選一些現時已有反對派人士經營的選區,那又如何協調?參選當然是希望贏,誰會去一些必敗的選區?戴耀廷的「風雲計劃」的前提,就是要協調所有反對派人士的區選部署。過去反對派所謂區選協調機制,沒有一次成功,現在戴耀廷憑什麼協調所有選區?

更重要的是,如果戴耀廷的計劃成功,即是說他手下就有200多人參選,論規模不但遠勝於地區實力最強的民主黨,甚至超過反對派政黨的總和。屆時,戴耀廷的區選大軍將成為反對派內最大勢力,即是說,戴耀廷在反對派的區選部署中,將擁有最大的話語權,反對派其他政黨還可與他抗衡嗎?他要就區選作出協調,反對派政黨能反對嗎?說得白一點,「風雲計劃」就是一場奪權行動,讓戴耀廷可以擁有巨大的政治力量,成為反對派的「盟主」。

戴耀廷一向野心勃勃,搞出一場「佔中」,就是為了主導政局。但結果「佔中」指揮權很快被學聯、「學民思潮」奪取,戴耀廷淪為傀儡。但他仍沒有死心,之後又搞出「雷動計劃」,目的就是掌控反對派參與立法會選舉以及特首選委會選舉的指揮權,最終又慘敗收場,導致多名反對派老將落馬。現在的所謂「風雲計劃」,目的是一脈相承,就是為了奪權,不過這次奪的是反對派區選指揮權。一個所謂學者,無心研究教學,權力慾慾壑難填,妄想可以主導政局,翻雲覆雨,最終不過淪為政壇小丑,供人嘲笑而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