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兩岸關係月內的兩個觀察點

2017-05-05

陳建強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中美近日在台海問題上的隔空互動,為「冷和平」多時的兩岸關係釐清了輪廓,亦消除了部分人士的模糊幻想。然而,真正的觀察點在於本月的兩件互為影響的事情,第一是台灣蔡英文「520」就職周年講話中對「兩岸一中」的「答卷」,大陸會否接受或願意再等?第二是本月底在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方面會否獲邀及如何參與?

對於「兩岸究竟是什麼關係?」這條考題,蔡英文沒有認真作答,只將不挑釁、不主動與不負責的「三不政策」,當作是釋出「善意」,對「未完成的答卷」始終敷衍拖延,讓台海陷入冷和平的困境。需指出,這種「和平不發展」狀態,雖未釀成衝突,卻令彼此的不信任和敵意螺旋持續上升。

更令人失望的是,蔡英文最近接受路透社訪問,指稱去年的「520」講話「已經把台灣方面可以盡的最大善意都表達了」,並在過去一年「謹守維持現狀的政治承諾」,「不挑釁,也沒有意外」,反映她已「關上大門」,沒有繼續「作答」的打算;相反,她還提出「雙方都面臨一個新的問卷,我們也期待中國大陸方面可以用不同的角度,來面對這張新的問卷」。

蔡英文想將美國「拖落水」

如此一廂情願的喊話,明顯是企圖將拖延戰術「合理化」和長期化,大陸是否仍有耐心繼續等下去?一旦出現意外突發事故,「冷和平」就會面臨崩解,這個歷史罪責,她扛得起嗎?兩岸人民同意嗎?因此,若不想做歷史罪人,她就要認真改善兩岸關係,就要交出負責任和具建設性的「答卷」。

不僅如此,蔡英文在專訪中還說:「我們不會排除任何可能對我們的防禦和防務戰略有意義的裝備,F-35就是其中之一。」眾所周知,大陸一直將台灣提升對美交流層級和軍事採購視為嚴重事態,今次蔡英文遽然提出要購買美國的皇牌隱形戰機,明顯是想將美國「拖落水」,向大陸作出挑釁。當然,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是省油燈,他隨即回應:「我還沒有聽說這件事,我必須考慮一下,我需要與我的人民談一談這件事。」

至於WHA,台灣早年爭取了12年,直到馬英九上任後才得其門而入,這說明了一個政治現實,就是台灣能否出席,以及可以在國際上進行什麼活動,必須符合「一中」的原則。如果蔡英文仍然拒絕認同「九二共識」,這扇通往國際的一道門,才剛打開可能又要再關閉。

猶記得,特朗普上任前曾與蔡英文通話,然後向傳媒說「我為什麼要被一中政策綁死?」。不到半年,已調整為「不願破壞與習近平之間的關係」。這盤棋局經已大執位,特朗普已把話說明了,蔡英文還再有幻想的空間嗎?

蔡英文只有重新審視當前的格局,放棄「拉美制陸」的幻想,嚴肅思考如何正面處理兩岸關係的定位問題,才能實現兩岸和平、共同發展,才能避免讓台灣在地緣政治博弈中淪為棄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