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交部談「帶路」:中方無意唱獨角戲

2017-05-06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由中國提出,但「一帶一路」建設是由大家共同進行。中方無意唱獨角戲,也不想搞一言堂。

有記者提問,「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不到十天後就將開幕,各界的關注度越來越高,媒體報道也越來越多。我們注意到西方有一種聲音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並非「共贏」,而是中國在「掌控」。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堅持共商共建共享

耿爽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外界一直有各種解讀。這完全是出於定式思維的誤解。「一帶一路」倡議由中國提出,但「一帶一路」建設是由大家共同進行。中方無意唱獨角戲,也不想搞一言堂,而是始終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大家一起商量、一起做事,一起受益。

耿爽介紹說,目前,中方正同出席高峰論壇的有關國家就論壇的成果文件進行協商。這份文件最終將是「共商」的產物,凝聚的是集體智慧和共識,而不是中方的一家之言。「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了合作協議,沿線各國積極對接發展戰略、全面推進合作項目。各國「共建」的熱情與日俱增,成績有目共睹。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將有來自110個國家的各界人士參與論壇。如果『一帶一路』真是中方『掌控』,如果大家真的無法『共享』收益,我想他們是不會踴躍參與的。」耿爽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