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曾任防腐局副局長 劉建超執掌浙江省紀委

2017-05-06
■劉建超。資料圖片■劉建超。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浙江在線人事欄目更新信息顯示,劉建超已於今年4月出任浙江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此前,劉建超擔任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負責人、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

浙江在線人事欄目省委領導班子成員一欄信息顯示,劉建超位列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趙一德和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任振鶴之間。

2015年9月,劉建超由外交部部長助理升任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當時有輿論分析稱,這是首次有外交「明星」出任中紀委系統「掌門人」,開創了外交部主要官員任職新模式。據悉,預防腐敗局的日常工作主要由專職副局長主持,負責內地的預防腐敗工作,並兼負海外追逃和對外交流的重任。

劉建超是「60後」,從事對外界而言略顯神秘的預防腐敗和海外追逃工作前,他曾是家喻戶曉的外交「明星」,在外交部工作了27年時間。他「四進四出」外交部新聞司,曾是外交部史上最年輕的發言人。在出任駐菲律賓大使和駐印尼大使時,他處理過中菲黃岩島爭端、馬尼拉香港人質事件、菲律賓多次抓扣甚至射殺中國漁民等諸多棘手的外交事件。

劉建超一直在境內外媒體圈有很好口碑,外界評價他沉穩、幹練、富有親和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