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越南留學生:交流釋誤解

2017-05-06
■彭瑪麗安到中國上大學後,發現中國與許多聳人聽聞的傳言大相逕庭。記者胡若璋  攝■彭瑪麗安到中國上大學後,發現中國與許多聳人聽聞的傳言大相逕庭。記者胡若璋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越南留學生彭瑪麗安告訴記者,自己五年前來中國求學時,當時周邊的朋友同學都囑咐她要小心,父母更是害怕女兒被騙,而專程送她到學校。

彭瑪麗安說,這樣的情況很常見,在越南民眾之間,關於中國治安環境、人身安全論都是口口相傳。年輕人也能在facebook等社交平台上獲悉很多關於中國社會的不良傳聞。彭瑪麗安的父母在送她來上大學後,參觀了學校,遊玩了廣州,才發現中國的城市原來挺好,與許多傳言大相逕庭。

在同為越南留學生的周成達觀察中,近年周邊同學朋友很多來中國學習的,大都是學習一年中文。周成達坦言,是因為父母早年從事中國傢具的進口,近年轉做越南啤酒出口這類經商關係才選擇來這裡。據悉,許多來中國留學的學生家中大都和中國有生意往來,所以對中國有一個更為真實的認識。

同為留學生的兩個人回憶當初前來中國求學,資優生的彭瑪麗安說,當時同學的訝異眼神她感覺還歷歷在目。不過,這幾年看她在中國生活學習很好,同學們的疑慮打消了。喜歡網購的朋友經常趁她寒暑假回國求代購。

「他們喜歡買中國的電子產品、充電寶。」彭瑪麗安說每次回越南自己的行李箱都被這些中國特產塞得滿滿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