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古代的粉絲經濟

2017-05-09

青 絲

現代商業模式,商家為了擴大知名度,銷售出更多的產品,常以重金聘請明星代言,吸引粉絲的關注。實際上在古代,也經常有名人為了實現商業目的,利用自己的名望形成聚光效應,把粉絲像飛蛾一樣吸引過來,由此帶起消費的熱潮。這種帶有明確預期性的創收行為,也就是最早的「粉絲經濟」。

北宋時,蘇軾任杭州太守,有人到衙門控告一個小販,欠自己兩萬錢一直拖茪還。蘇軾召小販來質問,為何拖欠他人錢財不還。小販陳述自家以製扇為業,遇到父親最近去世,喪葬花了不少錢,加上天氣不好,一直都是陰雨天,氣溫低,人們不願意掏錢買扇子,生意淡薄,故難有餘錢還債,並非是有意拖欠不還。蘇軾略為沉吟,讓小販把已經製作好的扇子拿來,自己想辦法為他促銷。

小販把扇子拿來後,蘇軾挑了二十把,用筆以各種書體,在每把扇子上寫幾個字,或隨手畫一段枯木竹石,然後交給小販,讓他拿去賣掉,償還欠債。當時蘇軾已經名滿天下,連鄰國的契丹、高麗,都很仰慕他的大名,他的書信都能易物換錢。蘇軾的朋友韓宗儒,就經常寫信給蘇軾,騙他回覆,然後拿去跟人換羊肉吃。所以,蘇軾有茈角j的粉絲群體。小販拿荇陘l還沒有出衙門,追茯敯鷎x的人就以千錢一把扇子的價格,將二十把扇子搶購一空。聞知消息隨後趕來的人,沒有買到扇子,還懊悔不已。小販遂得錢還債。

明代大學士申時行,是萬曆皇帝的老師,又擔任首輔八年,為顯赫一時的人物。他辭官後攜家眷回到家鄉蘇州,想要擴充舊居,安排已經增加了數倍的人口居住,遂與四鄰協商,想以高價買下相鄰的地皮擴建。申府的鄰居有一戶篾匠,卻怎麼也不肯賣,出多少價錢都免談,申府的擴建工程因此被耽擱下來。申時行有幾個在地方任職的學生,想要代老師出頭,派人把篾匠的房子強拆掉,被申時行阻止。

申時行從篾匠家買來幾把梳子,每逢在家裡會見客人,或者舉行宴會,就當眾拿出梳子梳理頭髮和鬍子。看到首輔親自代言,粉絲皆引為時尚,篾匠家的梳子供不應求,要請工人擴大生產,原來的空間就不夠了,要換一間大房子為作坊。篾匠於是主動找到申時行,把房子賣給了他,成就了一段互為得利的雙贏佳話。

除了能促銷、抬高商品的價格,名人也能通過自己的示範效應,把價格壓下來。北宋慶曆年間,廣州有客商被籍沒了一批珍珠,送到宮中,宋仁宗把珍珠賜給了張貴妃,結果引發其他人效仿,皆以佩戴珍珠首飾為時尚,市面交易活躍,珍珠的價格瞬間就翻了幾番。某天宮中賞牡丹,張貴妃最後一個到來,頭上戴茯簿]首飾,想要向其他人炫耀。宋仁宗故意以袖子掩面,責怪說:「戴得滿頭白紛紛的,也不懂些忌諱?」張貴妃羞愧得無地自容,當即把頭上的珍珠首飾取下。宋仁宗很高興,又讓每人頭簪一朵牡丹為飾。消息傳出後,人們遂以頭簪牡丹為時尚,珠價於是大減。

古代的「粉絲經濟」之所以能有顯著的商業效應,除了在信息不對稱的條件下,人們對曝光率和知名度更高的人學習模仿,是一種永琲熄犰V。所以,名人利用粉絲的身份認同心理,很容易形成需求上的供給,達成定向營銷。不過,這種「粉絲經濟」也隱含有一些不為人知的利益考量。因為古代是人治社會,名人又都是擁有權勢者,粉絲追隨崇拜的,不止是名人的文化知識及人格魅力,也還包括了相應的身份背景內容。有些粉絲也是希望能通過商業行為,與名人形成利益共同體,由此獲得相應的好處。所以,古代的名人對粉絲的影響越大,也越容易形成腐敗,這也是官僚商業的不二規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