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Mall姐」麾下最真實的辦公室文化

2017-05-12
■林文龍、宣萱在劇中演得入型入格。■林文龍、宣萱在劇中演得入型入格。

現於TVB熱播的《不懂撒嬌的女人》,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不是賤Man真夠賤,不是林文龍太有型,更不是什麼4K拍攝,而是這故事中的職場描述,真實得令人有拍案的共鳴。

《不》劇極力突破本土氣息,銳意製造一齣令中港台觀眾也有共鳴的劇集,本來是兵行險荂A始終香港的社會氣氛對於非本土的劇集相對抗拒,然而《不》劇難得贏到不少好評。當然選角得宜是關鍵:例如娛樂圈數一數二的「型佬」林文龍、演幹練女性尤其入型入格的宣萱,還有外型極其GFABLE的唐詩詠......即使未正式看劇,齋看演員表已為此劇提升不少好感度。

雖然故事的重點,最後應該是講及個性硬朗的「Mall姐」凌敏和凌禹勤(分別由宣萱和唐詠詩飾),在情路上如何面對內地及台灣女生的柔情「夾擊」下,重新展現港女也有可親可愛的一面。惟故事發展至今,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創作人對分別由男女主導的辦公室的文化差異的描述。很多男士也慨嘆,女性在職場上的影響力,絕對有可能被男士比下去的。但為何今天女性的發展,比不少男生要優勝得多?正是現代的大企業管理傾向「秘書化」,根本上最茩囿滿A是程序、制度、全天候式工作,揣度上層心意;而不是創意、效率和經驗。當然,這種趨勢是有其現實需要,惟這種文化影響下,辦公室內的行政手續和會議數目大為增加。面對繁瑣細碎的工作,女性依從程序和紀律性強的優勢便呈現出來,有時更會進一步強化這種辦公室運作模式(要求下屬開更多會議、工作上需要更多行政手續)─《不》劇中的凌敏和凌禹勤正是這樣的一對組合。前者善於從辦公室制度之中鑽營,漸漸營造一種對自己最有利的工作文化,如大量瑣碎的會議、長時間工作、為達目的而一往無前的意志;後者則一派任勞任怨,哪怕是再無理的任務也要不惜一切get the job done。相信這對於在大企業上班的讀者來說,Mall姐不僅是戲裡的一個角色,更似是你日日對茠漱k上司。

當然,作為一個辦公室的「小薯仔」,你或許希望有文念深(林文龍飾)這個又有型、工作上又能不拘一格的好上司能與凌敏這類上司抗衡;甚至希望自己公司的大老闆,會游俊傑(袁文傑飾)一樣,年輕兼通情達理,能包容同事各施各法,盡展所長,不必按唯一的模式工作......但很抱歉,文念深和游俊傑這樣的上司老闆,在香港的職場上真是純屬虛構,反而凌敏這樣「控制型」的主管,才會「總有一個鬺A附近」。■文:視撈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