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剎止「港獨」進校園 教育局及學校須負責

2017-05-13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近期,「港獨」組織開始調整策略,大舉入侵校園,其中以中學生為骨幹的「學生動源」近日正積極招募新成員,不僅連日來開設街站「播獨」,該組織更準備在未來兩個月發動新一輪「校園播獨」。「香港民族黨」早前亦聯同多間大學的學生會在校園內售賣「港獨」產品。種種跡象反映「港獨」勢力打算將校園作為其「播毒」基地,荼毒學子,對香港禍害深遠。教育局及各學校應該嚴格把關,斬斷「港獨」魔爪。對於「港獨」勢力入侵校園,教育局及處於最前線的學校必須承擔保護學子重任,絕不容「港獨」組織進入校園,對於一些以言論自由為名,容許或縱容在校園「播毒」的教師,也應該嚴肅處理,以保障校園安寧。

自「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後,「港獨」勢力遭受重創。特首選舉後,社會民情趨穩,市民都希望社會止息政爭,與特區政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令「港獨」勢力失去了煽風點火的空間。早前,多名「港獨」分子先後表示要出外讀書、有激進派領軍人物更揚言要退出政壇,這些都反映經過前一段時間的狂飆之後,「港獨」勢力終於引起民意的反撲,淪為過街老鼠,在社會上沒有市場。

不容校園成為「播毒」基地

然而,「港獨」勢力的偃旗息鼓只是暫時性、策略性的,他們實際上正將魔爪伸向校園,大學及中學更是其首要目標。其中,「學生動源」繼上月底在荃灣及大圍擺街站後,近日又在慈雲山蒲崗村道學校村及九龍仔牛津道開設街站「播獨」。該組織事後更在facebook發帖,留言說「本組織人手較為緊拙(絀)......歡迎各位學生加入本組織」等字句招募成員,為下一輪大規模「播毒」行為作準備。

另一方面,「香港民族黨」早前更借中大、港大、浸大、城大學生會在校園售賣「港獨」產品,高調在尖沙咀文化中心對開地方舉辦演講會;並到多間大學出席論壇宣揚「港獨」。令人憂慮的是,「港獨派」目前至少於28間中學成立「本土關注組」、「本土學社」、「政治前途關注組」、「香港獨立關注組」等,藉此在校園宣傳「本土」以至「港獨」思想。

這些都顯示「港獨派」企圖大舉進攻校園,將校園變成其「播毒」基地,尤其是利用中學生入世未深,通過所謂「關注組」,以討論為名,實質是鼓吹「港獨」,對中學生「洗腦」。「明獨」易擋,「暗獨」難防,「港獨派」轉向學界埋手,對於香港的禍害更為深遠。而且,一些反對派教師組織,更以言論自由為名,為這些「港獨派」入校「播毒」鳴鑼開道,反映問題已經十分嚴峻,當局必須及早應對。

必須指出的是,「港獨」抵觸基本法,衝擊「一國兩制」,而且涉嫌觸犯《刑事罪行條例》下的叛逆罪及煽動罪,為香港帶來的只會是災禍。香港作為「一國兩制」下的特別行政區,在情在理在法,都絕對不應宣傳任何「港獨」言論,更何況是傳道、授業、解惑的校園?所以,將「港獨」拒諸校園外,與所謂言論自由無關,而是所有學校應盡的責任。作為學生第一責任人的校方,對此更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對於教師也應有明確指引

校方必須嚴格把關,一方面對於「港獨」組織在校園外「播毒」的行為必須加以制止,甚至可考慮報警求助,不容他們騷擾學生,對於校內的所謂「港獨關注組」,更應主動取締。學生要討論基本法、討論「一國兩制」、討論香港前途沒有問題,校方也應該為他們提供機會,但對於這些掛羊頭賣狗肉的組織,卻沒有理由讓他們在校園內「播毒」。

另一方面,對於教師也應有明確的指引。事實上,《香港教育專業守則》訂明,教師「應尊重法律及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應關心學生的安全」,若然有教師任由學生談論「港獨」而不作引導,致使學生得出不惜暴力流血也要搞「港獨」、搞「革命」的結論,甚至明示暗示鼓動支持學生認同、支持「港獨」,這根本是違背教育專業、對學生不負責的做法,不僅喪失教師專業的基本職業規範,而且是罔顧學生安全、福祉和前途,極可能違反《教育條例》。因此,教育局應制訂指引,明確禁止教師不能以授課為名「播毒」,違者將要被嚴格追究,包括取締教席。

取締「港獨」組織刻不容緩

為免絕大多數年輕人成為「港獨」犧牲品,教育當局及辦學團體應理直氣壯直陳是非,幫助學生建立合法正面的國家民族觀念。對於違法失德、誤人子弟的「播獨」教師,教育局理所當然要嚴格執法,防範「港獨」在校園氾濫成災,切實保護莘莘學子。

也應看到,現時「香港民族黨」等「港獨」組織不斷在社會上「播毒」,竟然沒有遭到檢控,本身已是咄咄怪事。「港獨」組織非法進行的種種「煽獨播獨」活動,涉嫌觸犯《刑事罪行條例》規定,執法當局不能一而再、再而三的坐視不理,必須果斷依法執法及檢控,阻止其違法行動,否則「港獨」分子的行為只會愈來愈猖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