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Wi-Fi連通城市

2017-05-15

楊德斌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

使用互聯網已成為市民大眾生活的一部分,政府正推行「Wi-Fi連通城市」計劃,以提供更佳的免費Wi-Fi服務。目前「Wi-Fi.HK」的熱點數目超過19000個,我們的目標是在2019年數目增至34,000個。現時除政府部門外,參與計劃的公私營機構已有35間,我們會繼續鼓勵更多機構參與「Wi-Fi.HK」品牌,以增加免費Wi-Fi服務的覆蓋。另外,我們通過公私營合作模式,開放一些政府場地如公共交通交匯處、博物館、公園等給私營服務供應商提供免費Wi-Fi服務。非牟利的青少年服務中心和自修室也將在政府資助下,由今年年中起陸續提供免費Wi-Fi服務。

我們明白上網速度對Wi-Fi服務使用者的重要性。在大部分的政府場地,現時「Wi-Fi.HK」的速度已提升至每秒不少於3-4兆比特(Mbps),足以支援觀看影片。部分場地同位置的訊號強弱雖然有所差別,但在熱點覆蓋範圍內仍足以支援一般上網所需。為確保「Wi-Fi.HK」服務的質素,我們透過第三方機構,進行定期監察。在最近一次抽查測試中,最高網速熱點的速度接近每秒60兆比特,而各場地整體平均速度亦接近每秒8兆比特。

然而,上網速度及穩定性會受各種環境因素影響,例如使用者的流動裝置與熱點之間的距離和障礙物、附近其他Wi-Fi服務的干擾,以及同時使用服務的人數和使用流量等。使用者如遇到連線問題,可嘗試移步至場地內訊號較強的位置,會令連線更暢順。

65%熱點採用數碼伺服器證書保障安全

為提升數據傳輸的速度及穩定性,大部分政府場地的熱點,包括公私營合作模式下新設的熱點,已逐步採用最新的Wi-Fi技術標準,以減少訊號干擾。我們亦會要求服務供應商在可行的情況下使用高速的網絡(如光纖網絡)支援其提供的「Wi-Fi.HK」服務,確保頻寬可得到擴展,讓市民和旅客可享用穩定的服務。

除覆蓋率和速度外,Wi-Fi服務的安全性也不容忽視。目前,約65%,即約12,000個「Wi-Fi.HK」熱點,已採用數碼伺服器證書,方便使用者驗證提供服務機構的身份,減低接達偽冒熱點的風險。我們將繼續跟進其餘熱點使用數碼伺服器證書的進展,為市民和旅客提供安全可靠的免費Wi-Fi服務。

為便利巿民和旅客使用免費Wi-Fi服務,「Wi-Fi.HK」已備有流動應用程式,讓他們無需依靠場地標示來尋找熱點位置。至今程式的下載次數已超過22萬,當中近6成於外地下載,證明「Wi-Fi.HK」服務甚受旅客歡迎。我們現正更新「Wi-Fi.HK」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以提供更多「Wi-Fi.HK」的資訊,並讓參與機構獲得更多宣傳推廣機會,吸引更多機構參與。同時,我們會通過增設更顯眼的標示、舉辦大型活動,以及通過社交媒體和宣傳短片等不同方式進一步推廣「Wi-Fi.HK」品牌。我們也會繼續與香港旅遊發展局合作,向海外和內地旅客推廣「Wi-Fi.HK」品牌。

透過以上措施,我們期望持續提升免費公共Wi-Fi服務,把香港建設成為Wi-Fi連通城市,促進智慧城市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