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民陣」每年「七一」霸佔維園的特權應取消

2017-05-16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評論員

今年「七一」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紀念日,20年來「一國兩制」實踐雖然遇到不少挑戰,但依然成就非凡,理當普天同慶。特區政府安排了300多項慶祝活動,多個團體也申請在7 月1 日前後借用維園球場舉行慶回歸活動。「民陣」霸佔維園多年的特權必須取消,絕不能只許「民陣」搞遊行,不許百姓慶回歸。

維園絕非「民陣」私產

「民陣」今年的「七一」遊行未獲批准使用維園足球場,「民陣」召集人區諾軒「發爛渣」,宣稱場地被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打尖」、「佔用」,攻擊政府「洗太平地」、「政治封殺」、「收窄市民言論及集會空間」云云。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的社評聲稱,「民陣」申請維園作為今年「七一」遊行起點被拒,是搞「只許州官回歸,不許百姓遊行」。

康文署在3月15日已接獲慶典委員會的有關申請,到4月3日才接獲「民陣」的申請電郵。康文署在考慮申請時,理所當然先批予有優先使用權且提早申請的慈善團體慶委會。

有網民指出,「民陣」輸打贏要,「你當鷚園係私家場?」有網民更一針見血指出:「俾你]班友霸足19年啦!仲想點?」維園是香港人的維園,難道維園只有反對派可以租用,其他機構就不可以?

「民陣」與「港獨」同流合污

「民陣」於2002年9月成立,號稱由50多個本港反對派政黨團體及海外「民運」團體組成,其中的政團包括:公民黨、民主黨、職工盟、「新民主同盟」、社民連、「人民力量」、「街工」、「支聯會」等;海外「民運」團體包括:「民主救港力量」、「中國民主黨香港支部」、「中國社會民主黨香港分部」、「中國工黨香港分部」、「中國勞工通訊」、「中國人權香港辦公室」等;本港其他團體包括:「人權監察」、記協、教協等。值得注意的是,「港獨」組織近年來成為「民陣」「七一」遊行的常客甚至是遊行領頭軍。 

2003年「七一」遊行令「民陣」極度亢奮,更受到外國政治勢力的青睞。翌年,「民陣」繼續策動遊行,「民陣」狂車大炮宣稱有53萬人上街,超越2003年。此後逢「七一」遊行,「民陣」都恬不知恥例牌報大數。「民陣」報大數屢次被揭穿為何仍不悔改?當然,最明顯的目的是製造虛假民意,既向政府施壓,也為反對派造勢。但同時與報大數向主子多領人頭費有關。

「港獨」組織近年來成為「民陣」遊行的常客甚至是遊行領頭軍。例如:2004年「民陣」臨時加入「捍衛港人自主、無懼中央威嚇」作主題,高喊「港人自主」、「港人自決」等口號,是首次帶有明顯「港獨」色彩的「七一」遊行。遊行隊伍中有「台獨」勢力人士,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更在facebook上為遊行打氣,表示「民主是我們共同的追求,風雨同行,香港加油!」說明「台獨」勢力已是明火執仗介入遊行。

2005年「民陣」遊行主題為「建設民主香港,重奪我城未來」,這是赤裸裸的「暗獨」口號,有拿荂u香港旗」及「香港獨立」旗幟團隊參與遊行,並一直出現在龍頭位置,比起「民陣」隊頭的橫額更前。

去年「民陣」「七一」遊行,由公開主張「港獨」的林榮基擔任遊行隊伍「牽頭」者,還聲稱這是為了「表揚林榮基為香港民主運動作出的貢獻」云云。充分暴露「民陣」與「港獨」同流合污,狼狽為奸的真相。

「民陣」遊行撕裂社會

「民陣」每年「七一」搞遊行,另外一個目的是「掠水」作為反中亂港經費。由於激進「本土派」、「港獨」勢力冒升,他們也趁機在「七一」當天在遊行沿途擺街站「掠水」,這些組識包括「熱血公民」、「香港眾志」、「青年新政」及「普羅政治學苑」等,甚至連「佔中」三丑戴耀廷去年搞的「雷動計劃」,由於進行民調「需要用錢」,也出來擺街站搶錢。

在歷次「七一」遊行中,警方一直以專業、克制的態度維持遊行秩序及社會治安,得到社會各界好評。但近年來「七一」遊行出現了連串有組織的針對警隊的行動,對警員肆意挑釁侮辱。「民陣」的目的是製造混亂和爭議,挑起市民與警方衝突,繼而借題發揮攻擊警隊。

「民陣」的主要工作就是策動每年的「七一」遊行和其他遊行,每年「七一」,維園被「民陣」霸佔為遊行的集合地和出發點,並以這作為侮辱、反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行動宣示」。「民陣」「七一」遊行不僅衝擊法治,破壞社會安寧,煽動暴民政治,挑釁侮辱警方,引發香港社會內部撕裂、分化以至相互仇視,而且劍指香港「七一」回歸,旨在否定「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民陣」每年「七一」霸佔維園的特權應結束,絕不能只許「民陣」搞遊行,不許百姓慶回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