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前線警員配備攝錄機合情合理

2017-05-16

李世榮 民建聯中委 新社聯副理事長 沙田區議員

近年前線警員陸續配備隨身攝錄機,主要用於記錄與治安有關的執法,以供調查和舉證之用。近日,警方擬將隨身攝錄機增至「一警一機」 ,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一如所料,惹來反對派阻撓。反對派一時說有侵犯私隱之嫌,一時又說警員會選擇性錄影。其實反對派最害怕的,是鏡頭下的「公開秘密」。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反對派最慣用的手法,是「雞蛋裡挑骨頭」。警員配備隨身攝錄機,外國早已有之,行之有效,證明有助全面記錄事件和真相,減少冤案和爭執。當然,如果有人存心鬧事,不守法治,當然不希望警員配備隨身攝錄機。就如小偷豈會歡迎裝防盜裝置呢?

反對派不想警員配備隨身攝錄機,苦於找不到有力的反對理據,於是就拿侵犯私隱、警方執法失當做擋箭牌。現在可攝錄的智能手機大行其道,市民人手一機,不少警方執法的片段也被公開,甚至被人斷章取義。警員配備隨身攝錄機,可以更全面反映事件,不存在反對派所指的拍攝不對等問題。

反對派「擔心」警方胡亂使用隨身攝錄機、選擇性拍攝,也不成理由。警方拍攝的守則經社會、議會廣泛討論,作出規定,甚至立法明確下來。反對派為何不擔心自己濫用議員費用?

反對派希望社會衝突不斷,好借題發揮,從中佔據道德高地,謀取政治利益,這是公開的秘密。警員配備隨身攝錄機,有助減少衝突,反對派自然視為「眼中釘、肉中刺」,欲除之而後快。市民一定要看清反對派反對警員配備隨身攝錄機的真正目的,讓香港盡快撥亂反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