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要求重啟政改無助修補撕裂

2017-05-16

傅 平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近日分別約見公民黨、民主黨、專業議政的立法會議員,傾聽他們對下屆政府施政的意見。然而,反對派卻高調地要求下屆政府必須盡快重啟政改,且必須撤回甚至廢除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才能實現「真普選」云云。反對派如此狂妄地表達訴求,恰恰暴露了他們在政改問題上前後不一,因人而異、自相矛盾的立場。

首先,人們記得,僅在兩個多月之前,反對派傾全力支持特首參選人曾俊華,公民黨、民主黨信誓旦旦地說,他們的選委全票投給曾俊華。而當時曾的競選政綱講明,重啟政改必須以「8.31」框架為基礎,因為「8.31」是法律不容修改的。而今,曾俊華落選了,反對派卻以另一種完全不同的臉孔,向林鄭提出上述無理的要求。這就不難看出,反對派這種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伎倆,其政改立場完全是自欺欺人,難以自圓其說。

其次,就是在這次選舉中,反對派的「民主300+」得意忘形地說,他們可以「左右大局」、可以「造王」云云,甚至社民連的長毛(梁國雄)也厚顏無恥地宣佈「參選」。反對派上下均作出積極投入的架勢。然而,在「豪賭」、「豪輸」之後,反對派的態度馬上又起了180度的急轉彎,指責「選舉委員會」「操控」選舉是「小圈子」選舉,他們要杯葛、反對云云。這就不難看出,反對派的政改立場,完全是輸打贏要,貽笑大方!

第三,社會各界普遍認為,林鄭月娥對重啟政改的立場十分明確、清晰,不僅在競選政綱中強調必須創造有利的環境才能啟動政改,且應在「8.31」決定的基礎上進行;就是在當選後以及近日與反對派的會面時也重申,必須在合理的社會氣氛下才能做到,而目前應把主要精力集中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方面。由此可見,反對派盲目鼓吹重啟政改,並且堅持撤回甚至廢除「8.31」決定。這種毫無共識,完全缺乏互信基礎的硬闖行為,只能是緣木求魚而已!

說穿了,反對派藉「重啟政改」的叫囂,向下屆政府發難,其險惡目的是破壞下屆政府創造和諧氣氛、修補社會撕裂的大局。這也再次說明,反對派在選舉慘敗之後,善於「搗亂」的本性絲毫沒有改變,市民大眾必須揭穿他們的陰謀詭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