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冬蟲夏草採挖季 青海產區吸萬牧民

2017-05-16
■牧民拿到2017年冬蟲夏草採挖證。  中新社■牧民拿到2017年冬蟲夏草採挖證。 中新社

素有中國「冬蟲夏草第一縣」之稱的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昨日進入2017年蟲草採挖季,數萬採蟲草「大軍」分批有序地進入主產區,採挖季將持續到7月上旬。

青海冬蟲夏草產量佔中國總產量的60%左右,雜多縣係該省冬蟲夏草重要產區之一。與往年一樣,採挖人員當日早上進入海拔4,300米的阿多鄉產區時,需辦理採集證並持證入區,並繳納每人(身高1米以上)1,200元人民幣的採集資源補償費,用於採挖季過後草原生態修復。

記者中午趕赴海拔4,480米的蘇魯鄉產區採訪時所見,數百輛車已在採挖區檢查站外排起近5公里長隊,不少牧民攜家帶口正等待核驗身份進入採集區。

「蘇魯鄉是雜多縣蟲草豐產區,因此每年進入此片區域採草人數都能超過一萬人。」蘇魯鄉鄉長尕松說:「年初冬蟲夏草價格有一定的上漲,今年來採挖蟲草的牧民預計要比去年多一些。」

用草皮回填已「約定俗成」

記者看到牧民西然用比往年更小的採挖工具進行採挖,在採挖到冬蟲夏草後,將挖出的泥土連同草皮一起回填,並用腳把泥土踩實。

「看到蟲草時,不會立即用工具進行採挖,而是先在周圍劃好採挖(半徑),然後迅速將蟲草撅起,這樣對草原的破壞就更小了。」西然說:「上山採挖蟲草的時候,除了會背當日的乾糧外,還有專門收集垃圾的袋子,下山的時候一起帶下去。」目前採挖冬蟲夏草後用草皮回填已成當地牧民「約定俗成」的作法。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