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遼寧現漢代古戰場 掘出鮮卑族遺蹟

2017-05-16

遼寧省鐵嶺市文物考古部門昨日發佈消息稱,位於鐵嶺市境內的邱台遺址發現一處漢代古戰場遺蹟。

邱台遺址是中國古代遼東地區位置最北、規模最大的漢文化遺址,其地處秦漢長城邊塞,已出土大量文物。

大量兵器可證墓主戰死

據鐵嶺市文物考古專家周向永介紹,邱台遺址發掘的墓葬中有一件銅帶環,是古人附於腰間的一種懸掛裝飾,亦稱為「杏葉」,其最早出現於東漢。同時還出土了陶單耳杯、綠松石等中國早期北方遊牧民族使用的墓葬用品。經查墓主人骨骼缺失,同時出土大量兵器可證明死於戰爭。

據史料記載,東漢時期此處曾發生一場大戰。光武帝劉秀在建武十七年(公元41年)拜祭肜(音同「容」)為遼東太守。祭肜到任後厲兵秣馬,廣設探哨,當敵人侵犯邊塞時,他常常身先士卒,作戰勇猛。

在祭肜掌管遼東郡4年後,到了建武二十一年(公元45年)秋,鮮卑萬餘騎襲擊遼東,祭肜率數千人迎擊,此役敵人死傷過半,以致長期不敢來犯,最終歸附漢朝。

周向永表示,據遼河古河道和鮮卑族墓葬位置分析,邱台遺址所在的丘陵崗地便是漢代古戰場遺蹟。萬餘騎兵大規模作戰表明,當時的遼河岸邊已沒有大片原始森林,有利於騎兵奔襲。從兵卒落水情況來看,當時的遼河水勢比較驚人。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