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第12屆世界傑出華人獎頒獎 > 正文

報效祖國 帶中國青年投入科學

2017-05-18
■張首晟桃李滿天下,學生們分別在哈佛大學、史丹福大學、普林斯頓大學等著名高校任教。■張首晟桃李滿天下,學生們分別在哈佛大學、史丹福大學、普林斯頓大學等著名高校任教。

作為炎黃子孫,張首晟時刻不忘報效祖國。2009年,他響應國家號召入選「千人計劃」,在恩師楊振寧創辦的清華大學高等研究院任特聘教授,每年往返於中美兩地進行教學和科研合作,在不斷推進中國高等學府在科研、教育與創新方面的提升做出了傑出貢獻。

他毫不保留地將開創的拓撲絕緣體新領域帶到了中國,做了一系列的理論預言,並與清華大學、中科院等國內科研機構合作實驗,取得了量子反常霍爾效應等重要成果。這項成果在國際上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與此同時,他為中國培養了許多優秀的研究生和博士後,培養了一代優秀的科技領軍人才。他的教學很有特色,在清華大學開設講座,學生是主講者,他只是會有針對性地提出選題,讓學生們根據自己的興趣進行選擇研究。比如通過研究谷歌搜索排序與演算法之間的關係,讓學生了解到看似抽象的理論與企業實際應用之間有非常直接的聯繫。

張首晟說,自己最大的理想是能培養更多中國的年輕人對科學的濃厚興趣和鑽研勇氣,帶動他們把熱情投入到科學,投入到中國的發明和發現中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