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第12屆世界傑出華人獎頒獎 > 正文

造福人類 使科學帶來最高榮耀

2017-05-18
■張首晟榮獲首屆青年科學家獎,與楊振寧、李政道、朱經武等合影。■張首晟榮獲首屆青年科學家獎,與楊振寧、李政道、朱經武等合影。

他的恩師楊振寧曾說過:「對他來說,獲得諾貝爾獎只是時間問題」。當記者問及他如何看待諾獎時,他淡淡一笑:「可遇而不可求」。他認為對於科學家而言,最大的回報就是在科學發現的那一刻,你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是第一個做出了科學發現,然後把這種發現分享給全人類,足矣。這種喜悅才是最大的回報。

至於今次獲得世界傑出華人獎,「是對我為世界文明做出貢獻的一種認可,也是對中華偉大民族帶來的榮譽,感到非常的榮幸。」他說,現在正處在一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中國30多年的改革開放在物質文明上有很大的進步,但是整個中國要在國際上得到認可要對世界文明做更大的貢獻。

他最大的理想是給科學帶來最高的榮耀。不只是科學偉大的發現,也要用發現科學的理念來指導做好更多的事情,把投資工作做好,把投資與科學緊密結合在一起。「我的人生就是要奉獻給科學的文明,給科學帶來最大的榮耀,造福於人類。」他向記者透露未來打算寫一本書,用自己的故事激勵指導更多的年輕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