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第12屆世界傑出華人獎頒獎 > 正文

繼承父親事必躬親精神

2017-05-18
■2015年鄉議局換屆選舉,劉業強先生當選主席,接替其父親劉皇發先生(左三)前主席的職位。■2015年鄉議局換屆選舉,劉業強先生當選主席,接替其父親劉皇發先生(左三)前主席的職位。

談到家族,必定談及父親,縱橫政壇數十載、人稱「發叔」的劉皇發大紫荊勳賢。劉業強先生說,父親很重視家庭觀念,致力凝聚家人團結,令他記憶猶深。「小時候已知道父親是個早出晚歸的大忙人,差不多星期一至五都見不到他,但他堅持星期六、日一定抽時間與家人飲茶和吃飯,又經常帶我落鄉參與打醮、天后誕等活動,以身示教,令我感受到鄉村的風土人情,以及服務鄉民的心志。」

他形容父親是個勤力且樂觀的人,經常將「事緩則圓」和「情理法」等金句掛在口邊。「他覺得有事應該飲杯茶、慢慢傾,切勿衝動,那麼事件便能圓滿解決;遇事亦要以情理先行,平心靜氣商討,最後才訴諸法律,因為去到法庭,便意味有人贏、有人輸,不利以後的溝通和合作。」

父親當了35年鄉議局主席,擁有豐富經驗和圓滑的處事手法,劉業強先生笑言:「拍馬也追不上。」他謙稱惟有加倍勤力:「一個人無可能事事皆懂和精,惟有透過不斷努力將勤補拙,花時間去了解投入地做,才會做出成績來。」

業精於勤的劉業強先生盡得父親的錦囊妙計,並繼承了父親事必躬親的精神,繼往開來為新界鄉議局大放異彩,更上一層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