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第12屆世界傑出華人獎頒獎 > 正文

許冠文先生 喜劇電影泰斗 開創港式文化

2017-05-18

香港著名喜劇演員、電影導演、編劇、監製、演藝人協會創會會長許冠文被喻為影壇「冷面笑匠」,上世紀 七、八十年代拍了多部膾炙人口的作品,在香港影史上創下最高票房紀錄的喜劇歲月,他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開啟了華語世界內以港式粵語為中心的「鬼馬」文化潮流,成為具有鮮明的地域和時代特色。榮獲2017年香港電影導演會和編劇家協會的「銀禧榮譽大獎」,及憑《一路順風》榮獲提名2016年金馬獎和2017年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男主角」,其優秀演員的地位得到廣泛公認。

許冠文1942年出生於廣州,父親是一位業餘中樂師,母親是粵劇愛好者。1950年,年僅9歲的許冠文跟隨家人從廣州來香港,孩童時代,許氏一家住在鑽石山木屋區,許爸爸常帶茬氏四兄弟在山溪中洗澡和游泳,後來遷往蘇屋h彩雀樓。許冠文曾先後就讀志蓮淨苑小學、喇沙書院、柏立基師範學院(現併入香港教育學院),其後於聖芳濟書院任教職三年,隨後於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社會學系畢業。

少年時期,許冠文的興趣是集郵,曾經因為沒錢而要變賣自己的郵編珍藏。大學時期,許冠文的志願是當總統和政治人物,他曾是中大聯合書院學生會會長,並曾奪得「孟氏基金會全港大專學院英文辯論比賽」冠軍。

由幕後踏足娛樂界

許冠文是香港土生土長的知識分子,踏上演藝之路純屬偶然,為了幫補家計,許冠文就讀大學時兼職老師,當年他讀社會學,1968年,大學三年級時的許冠文由於不夠錢交學費,他看見弟弟許冠傑那時在電視台做唱歌節目的待遇很好,於是自薦加入香港無線電視,創作並主持校際問答比賽,並偶爾在其弟弟主持的節目中亮相;及至翌年大學畢業後,他短暫在廣告公司工作,碰巧電視台皇牌節目《歡樂今宵》需要人創作笑話題材而正式入行,為梁醒波、杜平等資深演員提供題材,獲得好評。

「由於父親當年告誡我們千萬不要入娛樂界,因為在中國人的社會裡,戲子最無出息,要出人頭地,一是做總統,不然就做大商家。所以我們一直緊記父親的說話,所以只純粹在幕後。」

然而,命運選擇了許冠文回到電視圈,為全球華人的觀眾帶來歡樂。他與弟弟許冠傑共同創作並演出喜劇綜合節目《雙星報喜》,集合處境喜劇和歐西流行歌曲,風格清新,內容精巧,以其機關槍式的頻率笑話聞名,大受歡迎,成為當年的潮語,改寫了港式諧趣劇的發展,標誌茪@種流行文化。而許冠文獲無線電視台升任為「創作主任」,參與創作和演出了《73》、《芳芳眼中的銀幕前後》。

初登影壇演活經典

1973 年,許冠文進軍電影界首次擔任男主角,大導演李翰祥邀請演出《大軍閥》,開啟了他對演藝事業的雄心,當時得令的許冠文,常鑽研外國的喜劇手法融匯港式文化,因此自導自演、充滿港式色彩的《鬼馬雙星》、《半斤八O》和《賣身契》等電影作品,1981年許冠文和國際功夫巨星成龍參演了由嘉禾公司投資的好萊塢電影《炮彈飛車》,與國際影星畢雷諾士同場演出,結果成為美國全年賣座第四名。

同年,香港首辦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許冠文憑《摩登保鑣》奪得最佳男主角,得到全香港電影業界認同,成為首位影帝,奠定他在上世紀八十年代邁向個人高峰,在香港影史上創下最賣座的喜劇歲月,開啟了香港電影史上的粵語歌曲和喜劇時代,他獲頒的獎項多不勝數。1984年《鐵板燒》於瑞士國際喜劇節參展,許冠文在喜劇泰斗差利卓別林的居住地沃偉獲得榮譽表揚獎。1989年憑《雞同鴨講》獲得美國電影學院最佳演員獎。1990年憑《新半斤八O》獲得香港藝術家聯會最佳演員大獎。《雞同鴨講》、《新半斤八O》亦分別獲得倫敦電影節年度優秀電影獎。1992年芝加哥藝術學院電影中心頒發「傑出電影藝術家獎」,並由芝加哥市長宣佈1992年3月14日為「許冠文日」。1995年憑《搶錢夫妻》入選日本東京國際電影節年度最佳亞洲電影之一,同年許冠文獲得香港電台「百年夢工場」的「我最喜愛藝人獎」。2004年香港政府在尖沙咀海濱公園興建「星光大道」,許冠文是首批獲嘉許的藝人之一。

連年香港票房冠軍

踏入九十年代,電影市場隨荇犮N變遷和觀眾要求更高,一直默默耕耘的許冠文,懷茷i氣和耐心不斷尋找新挑戰的,後來在《歡樂叮噹》、《神探朱古力》、《雞同鴨講》、《闔家歡》、《新半斤八O》、《神算》、《丐世英雄》及《煎釀三寶 》等影片中與不同的幕後精英合作,亦共五度獲得香港年度票房冠軍,自1982年獲獎之後,許冠文又陸續拿了六次金像獎影帝提名,優秀演員的地位得到廣泛公認。

《半斤八O》亦入選1995年香港電台的「最難忘經典香港電影」及2010年被香港電影資料館評為「100部不可不看香港電影」之一,同年《半斤八O》、《天才與白痴》同時入選台北金馬影展「影史百大華語電影」。2011年曾獲意大利烏甸尼斯電影節頒發「終身成就獎」,表揚其橫跨四十年演藝生涯的藝術成就尤其對喜劇電影的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