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帶一路」世紀工程引領全球新征程

2017-05-19

傅 平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日前在北京圓滿結束,並發表了「聯合公報」。「一帶一路」被譽為當今世紀工程,造福各國人民,這一「世紀方案」正引領全球邁向新的征程。而這次論壇的豐碩成果,具體反映在與「一帶一路」的參與國共達成270多項的各類協議中。

事實上,有關數字顯示,自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隨即得到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支持及參與,4年來,建立了56個經貿合作區,投資沿線國家超過500億美元,同時,我國每年與「一帶一路」國家的貿易額已超過1.4萬億美元;使「一帶一路」建設從遠景變為現實,不少沿線國家的民眾獲得實惠,分享成果,倍加感激。

不僅如此,在這次論壇上,習近平主席還公開承諾,我國將向絲路基金增撥1,000億元人民幣,同時將在未來3年向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及國際組織提供600億元人民幣援助。習主席還指出,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和文明之路。並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

「絲路精神」,千古流傳,已成為人類文明的遺產;「世紀工程」,多國參與,必將造福全人類!俗語說,道路通,百業旺;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首屆論壇,嘉賓雲集,盛況空前,成果喜人。習主席隆重宣佈中國將在2019年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正是:曲終人未散,全球對此抱有熱切期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