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帶路」重塑世界 香港勿成「路人甲」

2017-05-18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北京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帶出一個重要信息,就是「一帶一路」已經從構想成為現實,而且是不可阻擋的浪潮。筆者看到,美國和日本都派團參加,相信他們將以不同形式參與「一帶一路」藉此分一杯羹;歐盟則在會上宣稱,要以歐陸為中心擴大對外開放。「一帶一路」必然成為「全球化2.0」的推力,由此重塑國際格局,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勢必與日俱升。

香港參與「帶路」更具優勢

台灣大學教授、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說,「一帶一路」是非常重要的商機,台灣不應該成為「一帶一路」的「路人甲」。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稱,台灣和大陸地理距離鄰近,運輸成本和交易成本較低,兩岸優勢互補,攜手賺全世界的錢,本是順理成章之事,但少了「九二共識」的通關密語,「一帶一路」的寶庫很難對台灣敞開大門,台灣勢必成為世界島外的孤兒。那麼,香港參與「一帶一路」比台灣更有地理優勢、'制度優勢,也不需要通關密語,更不應該成為「路人甲」。

無疑,四年前中國提出「一帶一路」之初,一個主要目的是應對美國「重返亞太」戰略。國家主席習近平倡導「一帶一路」,常常被一些美國人士視為針對美國的戰略,內地一些學者也認為,「一帶一路」是為抗衡奧巴馬政府的「重返亞太」。但是,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莊園會面,向特朗普發出邀請,期望與美國合作,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使世界眼前一亮,重新認識「一帶一路」對於世界經濟發展的影響,以及對世界文明進步深遠意義。

習近平與特朗普首次會面,是在國際對特朗普不了解、「不確定」的背景下進行。但是,習近平對中美關係始終抱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理念。習近平向特朗普介紹了中國的發展理念,強調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的道路,不奉行你輸我贏的零和觀念,不走國強必霸的老路,願同美方一道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這次「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不但美國派出代表團參加,日本也派出以執政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為首的代表團出席,並且希望盡快加入「一帶一路」及亞投行。顯然,以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為標誌,「一帶一路」已從地緣政治博弈的戰略,變成推動世界和平發展的新模式。

美國派出代表參加「一帶一路」論壇,是否代表美國認可「一帶一路」並投身其中。或許,還有很多變數,還不能作出結論。但是,特朗普能派人與會,是中美解決商貿糾紛「百日計劃」的早期成果之一。另外,中美同時宣佈中方開放美國牛肉進口、開放美國金融信用評級和電子支付、進口美國液化天然氣等10項協議,顯示中美商談取得出乎意料的進展,中美將發生貿易戰的陰霾一掃而空。

美日由反對轉為認同

筆者相信,未來即使美國和日本不以政府名義參加「一帶一路」建設,其商業機構尤其是跨國公司必然會以各種形式參與。因為,「一帶一路」是商機,是利益,是新機遇。「一帶一路」已經推進4年,已從構想變為現實,美國和日本可以坐上中國開啟的「順風車」。舉例說,本來「一帶一路」沿線不少發展中國家互聯網還不普及,有些國家有80%的人不能上網。現在,中國正在努力協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大搞基建建設。發展中國家的人民能夠上網,對於美國的互聯網公司是多大的商機?

筆者相信,以特朗普的商人眼光,不會看不到這些。問題是,他必須要克服美國的冷戰思維和保守勢力的阻撓。他自己也需要以更廣闊的心胸,謀求「讓美國再次偉大」。無論如何,如今美國、日本、歐洲不反對「一帶一路」,甚至參與其中,世界的政經格局將發生變化,特朗普的逆全球化受挫,習近平的「全球化2.0」則進一步發展。美國遏制中國崛起的力量會削弱,合作的力量則加強。在新的世界格局中,中國的地位不言而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