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健康快車廿載光明行揭幕

2017-05-22
■賓主於「健康快車廿載光明行」展覽會揭幕儀式上合影。■賓主於「健康快車廿載光明行」展覽會揭幕儀式上合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健康快車廿載光明行」展覽日前於德福廣場舉行揭幕禮,由健康快車香港基金主席方正、港鐵公司行政總裁梁國權、健康快車創會主席方黃吉雯、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健康快車香港基金副主席兼健康快車光明大使李寧,以及健康快車光明大使薛家燕和彭家麗等主禮。展出火車醫院20年工作成果和「健康快車」糖網病篩查項目的相關工作,並在5月22日至26日於德福廣場,以及於6月5日至8日在青衣城,為預先登記的市民免費進行糖網病眼底篩查。

方正稱20年來,全賴香港及內地各界的支持,以及一眾義工無私付出,「健康快車」才得以走遍內地110個偏遠地區,幫助逾18萬名貧困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

未來,「健康快車」將展開「一帶一路國際光明行」,把送贈光明的工作推向國際,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貧困白內障患者帶來重見光明的希望。

是次展覽分為展示、體驗及糖網病眼底篩查三部分。現場除展示「健康快車」20年來的工作成果外,更送出特別設計的體驗眼鏡,讓市民嘗試以白內障患者的視野看世界,體驗患者之不便,激發同理心,給有需要的患者幫助。

「健康快車」藉20周年展覽,向香港市民推廣糖網病的知識,並在現場為已經預先登記的市民免費進行糖網病眼底篩查,每天名額100個。「健康快車」亦計劃在下半年於社區試推糖網病眼底篩查服務。

據悉,「健康快車」是特別建造的眼科火車醫院,由4個火車車廂組合而成,包括有手術室、病人休息室、多用途會議室和醫護人員起居室,旨在為內地貧困白內障患者提供免費手術治療。

首列「健康快車」火車醫院於1997年7月1日從香港駛往安徽省阜陽市,展開第一站送贈光明的工作,而第二、第三和第四列火車醫院亦分別在1999年、2002年及2009年投入服務。目前,4列火車醫院每年提供的免費白內障手術量約10,000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