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港工業4.0仍屬起步階段

2017-05-15
■近年有新屋苑以具有電動車充電器作為賣點,吸引業主置業。■近年有新屋苑以具有電動車充電器作為賣點,吸引業主置業。

智能科技的發展越來越成熟,工商界亦要抓緊時代機遇,升級系統,以裝備進入工業4.0的時代。

工業4.0是利用資訊及通訊科技,組成物聯網(IoT)及服務聯網(IoS),將生產流程所有相關的機器設備、人員、流程與資料連結起來,令設備間做到協同,並具備獨立監察、分析和判斷能力,以便隨時找到問題並解決,令生產流程更靈活、更有彈性,能快速回應市場需求的變化,達至智能工廠。

數據串連與分析定成敗

香港創新科技及製造業聯合總會主席李遠發相信,部分工業4.0元素已獲企業採用,關鍵是如何把企業現有的不同系統和資訊串連起來,以實現全面數據化和智能化的處理。至於香港工業目前的狀況,生產力促進局材料及製造科技部首席顧問單銘賢形容,六至七成的企業仍處於「工業2.0」至「工業3.0」之間,即廣泛應用機械大量生產,但未全面智能自動化。若越來越多海外客戶推行工業4.0,將會迫使代工生產的香港廠商升級至工業4.0。

生產力促進局副總裁(科技發展)張梓昌認為工業4.0是一個願景,需要長時間的準備,中間涉及零售商、製造商、物料供應商和物流的數據串連和交換。不過本港已有企業正邁向工業4.0,如本港有珠寶生產商應用商業智能、智能物流方案、射頻識別(RFID)、智能自動化及機械操作,提升45%生產力及減少倉存空間達50%。

張梓昌相信,未來一間企業的成功或失敗,會視乎其數據搜集、分析和應用的成果。將來的工業製造或會產生很多數據,「識唔識得用虃ず痟N係將來成功與失敗的分別」。他表示,現時全球都欠缺數據分析專家,認為本港有優勢,有本地大學在課程中增強學生應用商業數據的分析使用,以作解決營運及企業決策,以及加強學生對大數據收集及利用的培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