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高鐵港段「一地兩檢」 研採內地全面執法權

2017-05-24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仍未有定案,有報道指出,高鐵將採取內地執法部門在高鐵出入境範圍及行車管道均擁有全面執法權的方案。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認為,內地在西九龍總站擁有執法權對香港有好處,否則內地罪犯會經此處逃走,相信港人「不希望西九成為全國犯罪最容易窗口」。

陳絔g:對港有好處

陳絔g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強調,內地擁有全面執法權十分重要,因為若內地沒有全面執法權,這關口會成為全國最弱的地方,「無論犯法、鋌而走險的事都會在這關口發生。因為這裡就算犯了法,也不會用內地法律」。

他認為,如果在此地區可全面實施內地法律,對香港也有好處,能保障香港,因為內地罪犯不會經這口岸逃跑或犯事,亦相信港人「不希望西九成為全國犯罪最容易窗口。」

他又反問:「黥X百平方米給予內地管理,是否好大損失?」認為要平衡整體社會利益。

他建議,乘客通過香港關口後,應明確於站內標記乘客已進入內地管轄範圍。

至於內地及香港法制不同,他認為毋須過慮,可從實際出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