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屋聯會請願 反對取消派垃圾袋

2017-05-24
■公屋聯會要求關注垃圾袋徵費及加快安裝 T 型晾衣杆。 公屋聯會供圖■公屋聯會要求關注垃圾袋徵費及加快安裝 T 型晾衣杆。 公屋聯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計劃在2019年下半年實施垃圾徵費,屆時全港76萬戶公屋戶都將要按量徵費。公屋聯會昨日請願,反對政府日後取消向住戶每月派發垃圾袋,並建議加強屋h內的廢物回收配套設施和回收次數、加強巡查h內非法棄置垃圾的黑點配合執法等。

公屋聯會表示,垃圾徵費問題涉及面甚廣,除了徵費問題外,亦會衍生不少環境衛生、管理及執法等問題,不容忽視,須小心處理。

促加強屋h廢物回收配套設施

公屋聯會指出,現時房委會轄下負責屋h管理的承辦商,向住戶每月派發垃圾袋,成為住戶習慣,涵蓋在租金內,反對政府日後取消派發的安排,並建議政府加強屋h內廢物回收配套設施,如在樓層提供適當空間加設分類回收箱,增加回收次數,亦須先處理好回收中心的設置問題,令廚餘處理後有所出路。

該會又建議,在法例通過後的準備期內,即約12至18個月期間,向住戶改發指定垃圾袋,培養使用習慣,並及早透過屋h管理諮詢委員會,諮詢居民對垃圾徵費的意見及疑慮。

該會又認為,不應對沒有使用指定垃圾袋作過嚴處罰,建議不宜引入扣分制,應從寬處理。

執法方面,聯會建議由環保署進行執法、巡查及檢控工作,房屋署前線員工可作勸喻及舉報違法行為,同時加強巡查h內非法棄置垃圾的黑點。

另外,公屋聯會又促房委會交代房署為公屋戶安裝 T 型晾衣杆目前進度,並盡快公佈各屋hT型晾衣杆的安裝時間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