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來論】兩「獨」勾結分裂國家 不能得逞必受懲罰

2017-06-14

黎子珍

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朱凱Y、陳志全等赴台灣參加所謂「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成立儀式,簽署「合作文件」,這是「港獨」與「台獨」兩股勢力勾結活動公開化的表現,是對「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和基本法的公然挑戰。他們企圖分裂國家的圖謀不得人心,不可能得逞,也必將得到應有的懲罰。

「時代力量」是最激進的「台獨」組織之一,其與民進黨多名「立委」,在香港回歸20周年前夕成立「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台港連線」),以此平台勾結香港「本土分離」和「港獨」勢力。

否認勾結「台獨」是欲蓋彌彰

所謂的「連線」之稱,根本是「台獨」勢力勾結各種分裂勢力的一種形式。去年10月,「時代力量」就成立了所謂的「台灣國會西藏連線」,「藏獨」與「台獨」勾結已經是明目張膽,如今再以「連線」為名勾聯香港反對派,實質是「港獨」與「台獨」公開勾結企圖分裂國家。

3名香港「本土派」立法會議員羅冠聰、陳志全、朱凱Y,以及「佔中」搞手黃之鋒、周永康等,到台灣出席「連線」成立的記者會,以示支持,還簽署了「合作文件」,高調公開勾結。黃之鋒狡辯稱,今次到台的五名香港人士都並非主張「港獨」,也不存在勾結「台獨」,只是與有共同民主理念的朋友進行交流云云,這完全是欲蓋彌彰。

蔡英文搞小動作自不量力

「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在記者會上誣衊說,「中國北京政府持續對香港人民爭取真民主的努力,進行不斷的打壓」,加上見到香港人權和自由進一步收緊,因此成立「台港連線」關注香港民主云云。台灣「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代表「院長」蘇嘉全到場祝賀「台港連線」成立,更揚言未來「連線」所需的人力物力,「立法院」一定盡力提供,期待「連線」能達到預期效果云云。

「連線」是由台灣「立委」成立,「茶會」舉行地點是「立法院」,明顯超出「民間交流」層次。了解台灣「立法院」運作的前「立委」邱毅指出,林志嘉是「立法院長」蘇嘉全的心腹,而蘇嘉全是蔡英文指定的「立法院長」。很明顯,蔡英文當局是支援這一「連線」的。

但是,蔡英文搞小動作自不量力,縱容「綠委」與「港獨」公開勾結,企圖從「港獨」尋找對「台獨」的奧援,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並抵消大陸正面積極的兩岸政策,蔡英文這種冒險行徑必將碰得頭破血流。從經濟上看,台灣經濟總量在中國的各省市排名中只佔第五位;從對外關係看,台灣僅剩的20個「邦交小國」搖搖欲墜;從軍事上看,台灣軍公教人員信心、尊嚴全無。蔡英文有何資本和能力對抗大陸、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

「港獨」與「台獨」勾結鐵證如山

參與旺角暴亂被控暴動罪、現正被香港法院通緝的李倩怡逃台,幕後黑手是「港獨」組織「青政」及「本民前」,協助李倩怡的「台獨」組織是「時代力量」。黃國昌作為「台港連線」牽頭人,他證實李倩怡目前身處台灣,獲「時代力量」庇護。黃國昌更揚言,「連線」成立後,「時代力量」會推動在台灣「立法院」修改港澳關係條例,給予港人政治庇護云云。

在「連線」成立儀式上,黃之鋒與黃國昌一唱一和稱,在北京政府壓迫下,香港的「一國兩制」已變成「一國1.5制」,港台需要有更多交流,非常感謝台灣「立法院立委」可在七一前成立這個「連線」。羅冠聰也追隨黃國昌說,台港都要面對來自中國威權政府、對人權議題的壓力,要互相扶持協助云云。朱凱Y則對「連線」提出三個期望,包括讓香港從政人士學習台灣議會民主、作為台港政界平台提出共同關注議題,以及進一步連結亞洲地區的民主運動參與者及議會成員,抵制威權政治云云。

「港獨」與「台獨」公開勾結鐵證如山,香港社會嚴厲譴責這種圖謀危害國家主權和搞亂香港社會的惡劣行徑,呼籲特區政府必須依法加強反「港獨」,不能任由其與「台獨」勢力串聯勾結,危害國家主權和禍亂香港。

港議員勾結「台獨」應褫奪其議席

香港立法會議員已經宣誓效忠基本法,如今公開與「台獨」勾結分裂國家,這與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決定嚴重抵觸。人大釋法規定,即便是「依法完成宣誓」、成為議員,但「宣誓之後從事違反誓言行為」,同樣需要「承擔法律責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出席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上擲地有聲地強調,「堅決遏制任何危害國家統一的行為和活動」。反對派不要以為可以肆無忌憚挑戰中央底線,「自決派」議員觸碰國家安全紅線、危害國家統一,換來的是嚴重違誓必將被褫奪議席,「港獨」分子與「台獨」也必受嚴厲懲處。

近年來,去台灣與「台獨」勾結的香港反對派政客絡繹於途,與「台獨」勢力狼狽為奸進行分裂國家的活動,而且幾乎無一例外地,負責接洽及招待他們的都是台灣「時代力量」,互相狼狽為奸進行分裂國家的活動。

香港特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負有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義務。禁止境外的政治性組織和團體的政治活動和與境內建立聯繫,也是世界各國的通例。按香港現行「社團條例」,特區政府應依法採取有力措施,禁止境外的政治性組織和團體在香港特區從事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境外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同時,也要依法禁止和懲罰「港獨」與「台獨」公開勾結分裂國家的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