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馬克龍再次大勝 法國能走出困境嗎?

2017-06-14

趙興偉 時事評論員

法國在決出總統之後,近日再進行議會選舉,這場選舉被視為總統馬克龍能否順利施政的關鍵。因為共和前進黨去年才成立,在國會並無席位,只有成功獲國會控制權,馬克龍今後5年才可不受掣肘地履行承諾,放手推行改革。最終,馬克龍率領的共和前進黨有望在國會577席中,囊括超過400個席位,可謂罕見的大勝。正如總統選舉中,選民把各種困境歸咎傳統左右派政客辦事不力,這次國會選舉,選民也期望用選票攆走「老油條」議員,改變法國政治版圖。

馬克龍和共和前進黨都是政治新丁,能夠不斷在選舉中獲取大勝,顯然不是因為亮麗的政績,而是選民求變的心理,法國人幾乎將所有的希望寄託在馬克龍身上。但選民的耐性也是有限的,如果在蜜月期過後,馬克龍不能盡快帶來選民渴望的改變,他將迅速失去選民的支持。

毫無基礎的共和前進黨成立短短一年便取得如此成績,看似十分成功,但實際上卻存在巨大隱患。共和前進黨的成員來自四方八面,左中右翼都有,並無強大的凝聚力和穩定的意識形態,只是共同被馬克龍的光環所吸引而聯合。事實上,法國的左右翼矛盾根深蒂固,共和前進黨內當前的穩定性非常脆弱。在當前順風順水之際,黨內尚能保持團結、立場一致。一旦遇到逆境,黨內的不同派系很容易互相推卸和指責,如果馬克龍的光環不再,共和前進黨的分裂是必然的。

民主制度下難進行有效改革

那麼馬克龍以及共和前進黨能否實踐重建強大法國的承諾呢?共和前進黨的議員,超過一半都是政治素人,此前從未參加過選舉,或擔任過公職,馬克龍的經驗也十分有限。以法國當前面臨的局面之複雜,絕非僅靠理想和幹勁就能解決的,因此不少法國人儘管向馬克龍以及共和前進黨投下贊成票,但對他們能否進行有效的改革並沒有太大的信心。事實上,奧朗德等前法國總統均試圖進行改革,從政經驗十分豐富的他們無一成功,最終都灰頭土臉地下台。

法國當前的困境和歐洲多個國家相似,即過高的福利使得國家財政無以為繼。其實改革的方向人人都知道,不外乎開源節流,但當前法國的稅率已經冠絕全球,所以基本已經沒有加稅的空間。無法開源便唯有節流一途,但這等同引爆法國政治的火藥庫。同樣是挾高民望上任的奧朗德,在財政危機和經濟困境面前選擇屈服,違背了此前不削減福利的諾言,這引發法國的大規模暴動和騷亂,奧朗德的支持率直線插水至個位數,乾脆放棄了謀求連任。

在奧朗德之前,法國已經有多屆政府因削減福利而在選舉中失利,在民主制度下,面對街頭的抗議浪潮,政府幾乎毫無招架之力。為了贏下選舉,之後的選舉中沒有政黨敢於倡議削減福利,甚至還要增加,法國的民主由此陷入了深深的困境。馬克龍被譽為自戴高樂以來法國最強勢的總統,挾超高民望和國會巨大的優勢,他似乎沒有失敗的理由。但在民主制度下幾乎注定無法進行有效的改革,筆者對馬克龍和法國的未來,均不抱太大的希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