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成功實踐「一國兩制」是遏止「港獨」的正道

2017-06-12

楊 云 時事評論員

還記得去年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轄下的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公佈了一個引起社會熱議的民意調查,當中一項結果顯示有17.4%的市民認為2047年後,「支持香港獨立」。當時正值「港獨」思潮炒得火熱之時,數據反映了不少朋友的擔憂,認為此風不可長。一年之後,該中心再次公佈同類民調,而這次的結果是支持「港獨」的顯著下跌至11.4%。有意見認為這反映了「港獨」開始退潮,可喜可賀。

「港獨」是否開始退潮,筆者不敢斷言,因為民調顯示的是一段短時間內的民情,況且目前只能比對兩年之間的數據,「退潮」一詞說的是趨勢,嚴格來說難以作出如此判斷。要解讀這份民調之前,我們先要清楚民調的具體問法,才可了解市民的態度。

上述民調中那條最火熱的問題,問法是先陳述「香港有唔少人都關注2047年後麰輕銕e途問題,想知道你對以下三種情況曚貌k。」然後就「維持一國兩制」、「全面由中國直接管治」、「獨立」3個情況,以隨機編配發問次序,分別問受訪者是「非常支持」、「幾支持」、「一般」、「幾反對」、「非常反對」。

中央對「港獨」零容忍

先不論這個問題在設計上無視了現實的可行性,在問法上,分開3個情況去問,結果反映的是市民對3個情況的個別看法。目前可以見到的現實是,「港獨」的選項在市民心目中大打折扣,那一小部分過去認為「港獨」是2047年後出路的市民,如今有超過三分一不再支持「港獨」。我們要想的是,什麼造成了他們的改變?

過去一年中,中央政府對「港獨」的正視與回應非常明確。

一方面,中央政府顯示出對「港獨」的「零容忍」。其中最令人矚目的,就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議員宣誓問題的釋法。誠然,人大釋法即使是有理有據,但對於香港社會而言,始終在心理上有所反響;中央政府在此民情之前,仍要堅決釋法,絲毫不讓「國家認同」有半點含糊。中央堅定的態度發揮了以正視聽的作用:這次民調中問及「市民認為在可見的將來,香港獨立是否可能發生?」當中83.5%認為「沒有可能」,而認為「有可能」的只有 2.9%,比去年的4.1%顯著下跌。

除了對「港獨」堅決打擊外,中央對於「一國兩制」的態度亦更顯堅定。說實在,所謂「港獨」問題,背後其實是對於香港前途問題的不確定。大家對於「一國兩制」的挑戰感到擔憂,對前途感到茫然時,有人趁機鼓吹「港獨」,不難理解有些市民被其蒙蔽。

但是,中央近期對「一國兩制」作出清晰表態,尤其是對於香港長遠發展與繁榮穩定的充分支持。多年來,中央對香港的支援不但有增無減,而且層次不斷提升。由以往直接透過自由行、CEPA送大禮,到近年讓香港參與國家戰略,如「一帶一路」,以至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提升香港的國際地位,有助香港的長遠發展。我們看到這次民調中,支持「維持一國兩制」的市民亦由去年的69.6%上升至71.2%,與中央的積極態度不無關係。

了解有效遏止「港獨」的策略

有媒體報道,根據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進一步提供的數據,去年最支持「港獨」的年齡組別是15至24歲年輕人,「支持」率高達39.2%,但今年卻急跌至14.8%;而反對「港獨」的,亦由去年26%急升至43%。在中央說清、市民看清的前提下,香港年輕的「醒目仔女」思前想後,可以作出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

無獨有偶,於1987至1992年間擔任香港總督的衛奕信,日前接受報章專訪時,表示「港獨」思潮並不可行;民主黨日前亦發表「香港前途決議文」,當中表明反對「香港獨立」。種種跡象,是否反映「港獨」正在退潮,這已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能否從中領悟到哪些策略有助遏止「港獨」。最重要的是讓人明白,「一國兩制」成功實施,才是消滅「港獨」的正道。民調中問及市民是否滿意「中央政府目前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做法」,由去年的4.77分上升至今年的5.17分。相信,隨茈咱褸鵅u一國兩制」的滿意度增加,「港獨」支持度進一步下滑指日可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