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增聘青年加入中策組培養治港人才

2017-06-14

謝曉虹 香港青賢智匯創會主席 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

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在競選時的政綱亮點之一,就是提出改組中央政策組,特別是將中策組改為一個政策及項目統籌單位,並招聘20至30名有志於政策及項目研究、來自不同專業的青年人,一方面讓青年人的意見和建議及早在政策制定過程時加入考慮之列,亦讓青年對公共政策的制定有更深刻的了解。筆者早前接受電台訪問,對林太公開招聘20至30名青年加入中策組的意見表示歡迎,以下將談談自己的個人看法。

拓展青年參政渠道

近年來,青年對社會議題的關注程度及政治參與的訴求不斷提高,而近年的區議會選舉、立法會選舉等,都冒起了一批新的年輕的政治素人,他們或自己成立政黨參政,或在自己居住的地區成立不同的社區關注組織等,從地區議題入手聯繫市民並凝聚大眾的支持。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通過行動去實現自己的理想抱負。有些人會選擇用偏激的手段去吸引眼球增加知名度拿取政治本錢,有些人以理性的方式參選區議會踏出從政的第一步。觀乎現時青年參政的渠道並不多,一是考公務員直接進入政府架構內,二是參選區議會,三是直接參選立法會,四是被政府委任成為政治助理,五是被政府委任加入諮詢組織。能考上公務員或是被委任為政治助理的都是精英中的精英,而有志參政的青年亦未必適合參選區議會,畢竟地區工作主要是為居民排憂解難,工作繁瑣之餘,也極需要耐性,更要隨傳隨到,可謂非常「困身」,難以兼顧政策研究及分析等工作。這次林鄭改組中策組,讓青年多一個渠道近距離了解政府內部運作,同時協助政府在制定政策過程中吸納青年意見,並將政策以創新手法向社會推廣。這對青年來說絕對是難能可貴的體驗機會。

有志青年應具備的特質

筆者估計,改組後的中策組,青年可能需要在政策研究、收集民意、推廣政策、執行活動等方面,與不同的持份者進行溝通和協調。如果改組後的中策組是負責以上範疇的話,我認為青年需要具備幾項特質:一、有專業背景或特別技能的,了解該界別青年所面對的問題,並能夠提出自己獨特的見解;二、從事新興或特別的行業,並且有獨特的難以取代的經驗之談,可讓政府了解時下最潮最新的發展,如創業者、網絡紅人、「斜槓青年」等。三、對政策研究感興趣,對特定議題有個人看法,有研究成果的更佳,並認同「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四、熟悉網絡生態並擅用多媒體。五、熟悉不同的青年團體,能夠溝通對話,性格上要有極高的耐性、情商、溝通能力。筆者認為這20至30位青年最好具有「廣泛代表性」,而年齡最好是30歲或以下,這樣他們比較能真實反映年輕人的意見。個人認為政府無需要以招募公務員的思維及方式去招募這些青年,否則達不到最佳效果。建議可以考慮一些創新方法,例如讓應徵者以短片介紹自己的長處,說明自己為何能勝任崗位,又可以考慮拍MV,以文藝青年風格突出自己的抱負。當然,以上五項特質只是本人的看法,並非官方意見。

簡而言之,林鄭願意吸納更多年輕人加入中央政策組,對年輕人來說絕對是好事。至於改組後的工作成效如何則有待日後繼續觀察。此外,她政綱提出的特首親自主持一年一度的「青年發展委員會高峰會」,及設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青年發展委員會」等與青年相關的部分,則期待她上任後一步一步落實。「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開放中策組培養青年成為未來治港人才應是一項重要舉措,值得社會各界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