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制譴責羅陳朱勾「台獨」

2017-06-16
■39名建制派議員聯署聲明譴責羅冠聰、陳志全及朱凱Y勾結「台獨」勢力。班長廖長江(前排右二)負責宣讀。■39名建制派議員聯署聲明譴責羅冠聰、陳志全及朱凱Y勾結「台獨」勢力。班長廖長江(前排右二)負責宣讀。

危害「一國兩制」 罔顧港人福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台獨」政黨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等18名台灣「立委」,高調成立所謂「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稱將會提供人力物力「爭取香港民主」,香港「自決派」立法會議員羅冠聰、陳志全及朱凱Y到場支持及表達了合作的意願。香港39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3名立法會議員聯同其他人出席該組織的成立活動,是推動「港獨」、「暗獨」,與「台獨」組織勾結,介入香港內部事務,是危害「一國兩制」、國家統一,及違反基本法、罔顧香港市民福祉的行動。

在民建聯發表了譴責聲明後,39名建制派議員聯署譴責羅冠聰、陳志全及朱凱Y的聲明。身為立法會主席的梁君彥,基於慣例不參與聯署。

39名議員聯署 班長宣讀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在眾建制派議員陪同下宣讀了譴責聲明。他強調,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國家主權下的重要權利和原則。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區,香港的立法會就有必要、有義務去維護。

他批評,羅冠聰、陳志全、朱凱Y3名所謂「自決派」的議員,不但與一個「台獨」色彩非常濃厚的議會組織「密切聯繫」,更稱要與這個組織合作,推動在台灣「立法」去介入香港內部事務。

他續說,各建制派議員在開會後,同意需要發出聲明,強烈譴責推動「台獨」、「港獨」、「暗獨」的行為:「佢]所作所為係得唔到大部分市民嚜{同。」建制派會研究稍後會否有其他跟進行動。

新民黨斥傷害民族感情

新民黨也發表聲明,稱「極度關注」羅冠聰、朱凱Y、陳志全聯同其他人赴台出席由台灣政黨「時力」「立委」發起的「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成立活動。

聲明指:「作為中國民主程度最高的地區,台灣的民主經驗固然有值得香港參考與研究的地方,然而香港立法會議員與主張『台獨』的『時代力量』『立委』連成一氣,聲言關注香港民主化,只會將香港民主化與『台獨』掛u,增加國家與各方的疑慮,無助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甚至會傷害民主發展,並且有危害『一國兩制』與國家統一之嫌,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

新民黨認為3名議員以至「時代力量」「立委」的舉動並不恰當,並稱有茬砟糮顗滿u前車之鑑」,面對「台獨」分子的挑釁性舉動,各方不宜「隨陳水扁起舞」,否則只會正中「台獨」分子下懷,對國家統一與民族感情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實政圓桌」促深切檢討

由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夥6區議員成立的新平台團體「實政圓桌」昨日亦發表聲明,指有關組織的部分成員「台獨」傾向明顯,曾發表不少「台獨」言論,是不能接受的,而香港立法會議員身負憲制身份,不宜與「台獨」扯上關係。

「實政圓桌」強調,香港民主應由香港市民努力爭取,不需亦不應其他地區人民介入香港內部事務。他們認為3名議員參與上述活動實屬不智,對「一國兩制」有害無益,罔顧香港市民福祉,並希望3名議員深切檢討,勿為中央香港關係添煩添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