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12款洗衣機 耗電量相差七成

2017-06-16
■前置式洗衣機。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前置式洗衣機。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陳鳳鳴)消委會聯同機電工程署測試12款洗衣機,發現部分洗衣機的過水及脫水效能參差,在同類別的樣本中,用電量及用水量可分別相差最多約70%及50%。另外,測試樣本中有4款洗衣機未能完全符合安全標準要求,但在正常情況下不影響使用安全。

接受測試的12款洗衣機中,8款為前置式「大眼雞」、4款為頂揭葉輪式「日本式」,售價介乎1,888元至7,990元。消委會委託獨立實驗室參考國際標準,測試洗衣機樣本的安全表現、洗衣及環保表現。在安全測試中,有8款樣本通過所有測試項目,兩款僅在標示說明方面不符合標準要求,如缺乏相關警告字句,餘下兩款則在部分安全測試項目未能達標。

三星機增觸電風險 門蓋無鎖

其中三星WA60H4000SW/SH型號洗衣機,實驗室技術員發現手指可伸入滾筒與外殼間的間隙,並接觸到內部基本絕緣電線,如在洗衣機電源未切斷時,用戶不小心將手指伸入間隙並接觸到該電線,而電線的絕緣又同時失效,便會增加觸電風險。

測試亦發現該款型號的洗衣機,在門蓋打開的情況下仍可以注水,即使其後被關上亦不會被鎖緊,即無論洗衣或脫水階段門蓋都可以隨時打開。消委會呼籲家長要多加留意,在使用時啟動洗衣機的兒童安全鎖,減低兒童遇溺的風險。

同時, 測試發現前置式和揭葉輪式洗衣機的過水及脫水效能參差,用電量及用水量出現相差70%及50%的情況。測試顯示,按說明書指示選擇適合的洗衣程序,有助達至最佳洗衣效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