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學車最平千七? 補鐘隨時收過萬

2017-06-16
■11間駕駛學校被發現收費差異大。 資料圖片■11間駕駛學校被發現收費差異大。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林浩賢)運輸署建議考車人士要有30小時學習時數,但消委會於今年3月至4月調查本港11間駕駛學校,發現全部駕駛套餐均未達建議時數,且不同學校提供的駕駛套餐收費差異可高達10倍。若消費者需補鐘學車,加上租車費及各項雜費,最終費用亦可達原先套餐的6倍,令消費者大失預算。

雜費「魔鬼細節」 可貴原價幾倍

消委會向21間駕駛學校發問卷,共收到9間回覆,另經網上搜集其中兩間未有回覆的駕駛課程資料,發現該11間駕駛學校的收費差異頗大,私家車和輕型貨車的課程收費均介乎1,750元至20,195元,差異高達10倍、當中亦只有「香港學車功房」和「學車易」的駕駛套餐包含申請學習駕駛執照費、考試路票費及租車費,其餘學校都要另外付費,若將學費和所有考牌費用加起來,總費用介乎4,408元至22,853元不等。

調查又發現,有駕駛學校提供學習時數只有5.25小時的套餐,遠低於運輸署的建議時數,最接近建議時數的一個套餐亦只有26.25小時。

若消費者期望達到建議學習時數,便須補鐘,一般私車家及輕型貨車的補鐘收費由每堂240元至510元不等,部分價格又會按地區不同而有所調整。

消委會以學員在九龍及新界區報讀最便宜的自動波課程作基礎計算,基本學費1,750元,每45分鐘補堂費需260元,要達到建議的學習時數便需付10,908元,是套餐原價6.2倍。

若要計算30小時學費、路票及考試租車費的總支出,各間駕駛學校的私家車課程介乎11,898元至30,503元不等,輕型貨車課程由12,418元至30,503不等。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報讀駕駛課程前,要清楚了解課程資料,特別是收費涵蓋的項目,並查詢課程調動、中途退學的可能性及處理方法,同時保留課程報讀單據及相關記錄,保障個人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