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平機會抽起責游梁新聞稿惹不滿

2017-06-16
■「政中香港人」不滿平機會抽起譴責梁頌恆及游蕙禎辱華言論的新聞稿,要求平機會交代。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政中香港人」不滿平機會抽起譴責梁頌恆及游蕙禎辱華言論的新聞稿,要求平機會交代。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平等機會委員會早前抽起譴責「青年新政」的游蕙禎與梁頌恆辱華眼字的新聞稿,有團體不滿,於昨日到平機會門外請願,要求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深入解釋。陳章明在接收請願信後稱,該會尋求法律意見後認為游梁兩人的言論未必違反法例,惟他感到有關言論對種族融和沒有好的影響,故曾以其個人名義作出譴責。

游蕙禎及梁頌恆去年在立法會議員宣誓儀式中說出辱華字眼,備受社會各界批評。有市民向平機會投訴指,兩人的言論涉嫌「種族中傷」。平機會原就此事草擬新聞稿譴責兩人,惟該新聞稿其後被抽起,令人質疑平機會「放生」兩人。

約二十名市民昨日就帶同「譴責有理為何抽起?陳章明需向公眾交代」的橫額,並手持「不要蒙混搪塞;市民要知理由」的標語,到平機會抗議。發起團體「政中香港人」召集人劉礎慊批評,平機會抽起譴責聲明有違平常做法。

他說,雖然陳章明早前解釋稱抽回是基於集體決定,但他認為解釋未令人滿意,希望平機會披露更多資料。

主席接信:曾以個人名義譴責

陳章明在接收請願信後表示,平機會為法定機構,必須以法律為依歸。他曾就譴責一事諮詢法律意見,但對方認為游梁兩人的言論未必觸犯法律,故經集體商討後決定抽起新聞稿。

他續指,兩人的言行引起社會關注,自己曾以個人名義譴責,因為兩人此舉對「種族融和」沒有好的含意。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昨日亦到平機會請願,指身為平機會委員的該黨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要求政府就高等法院裁定公務員於海外結婚的同性伴侶可獲公務員配偶福利的案件,向法院提出上訴,但平機會就此發出新聞稿批評周浩鼎,此舉並不恰當。

該會指,周浩鼎是基於對維護家庭核心價值的堅定信念,期望以司法方式合法合理地解決相關案件的判決所帶給香港的深遠影響,並期望平機會及平機會主席虛心聽取社會各界團體及人士的聲音,尊重來自不同背景,各具豐富專業知職的所有平機會委員的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