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講明「互相支援」圖對抗

2017-06-16

被點名批評的「自決派」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朱凱Y及陳志全,在建制派發表聯署譴責聲明後見記者,聲稱港台立法機關「交流」是「正常行為」,但就鬼拍後尾枕稱,港台都受到北京的政治和經濟「打壓」,正好「互相支援」云云。有建制派議員反駁,該組織由「台獨」派主導,更以所謂「國會」為名,其「獨」心已昭然若揭,雙方更稱要「合作」去「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絕非普通交流,批評有關人等不應轉移視線。

羅冠聰、朱凱Y及陳志全在社民連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及「香港本土」議員毛孟靜陪同下見記者。羅冠聰聲稱,他們今次只是出席了「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的茶會,並非加入該組織,又稱港台立法機關交流屬「正常行為」,倘到台灣交流就會破壞「一國兩制」,這制度未免「太脆弱」,又稱建制派患上了「被害妄想症」云云。

朱凱Y聲稱,港台同樣受北京的政治和經濟「打壓」,面對相似社會問題,有需要互相交流、支援和了解,以「連成一線」去對抗「威權統治」,「共同目標係民主。」

陳志全就聲稱,他們3人並無推動「港獨」,亦非分離主義的支持者;對方並非「台獨」組織,而是台灣「國會」轄下關心香港民主進程的小組;他們僅出席了活動,並非加入該組織。

他稱,台灣目前的執政黨是民進黨,「立法院」最大的政黨也是民進黨,「咁香港巀雪|係咪唔可以同台灣麍F府、立法院有任何交流?有交流係咪就係同『台獨』組織勾結呢?」

梁國雄也試圖轉移視線稱,民建聯也曾到台灣與民進黨、時任「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會面,更稱該組織由台灣「立法院」成立,「人]係『國會』,你可以干涉人]鴾漪F麉均H」

被批非一般交流 圖搞「暗獨」

新界西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反駁道,羅冠聰、陳志全和朱凱Y與「台獨」中人搞「聯合陣線」,有違他們公職人員身份:「台灣幾時有『國會』?台灣幾時『獨立』呢?今次呢個組織叫『台灣國會』儭隉A已經係好清晰地講明『台灣獨立』,已朝住呢個方向去!」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批評,有關組織及活動均由「台獨」組織所包攬,其間各人更明言會以「人力物力」支持有關人等「爭取民主」,明顯是試圖干涉香港內部事務,3人是次參與,性質絕非一般的交流。

她強調,羅冠聰、朱凱Y及陳志全在就任議員宣誓中,表明會擁護基本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但他們就提出不承認中央對港管治權的「自決」,圖搞「暗獨」,其行為絕不可接受。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