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保留多樣性生物 需特殊方法

2017-06-16

特區政府計劃透過非原址換地的方式保育沙羅洞。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出席一個公開場合時表示,沙羅洞是一個「山林濕地、蜻蜓天堂」,其全港生態保育排名僅居后海灣和米埔濕地「雀鳥天堂」之後,值得保留、保存與保育,其特質是需要比較積極的保育,才能保持它的長遠生物多樣性,「所以政府作出思考後,用一個比較特殊、獨特的方法,希望能夠保育沙羅洞長遠的生態。」

黃錦星指出,新自然保育政策下12個須優先加強保育的地點的保育計劃要一步步去推展,當局曾嘗試透過不同方法去保育沙羅洞,認為非原址換地的建議最能達至保育效果,不同環團亦主流支持,「不同地方有不同的保育方法,例如塱原或其他地方是透過管理計劃協議去做。」

環團力挺保育計劃逐步行

他續說,現屆政府已就保育沙羅洞達至一個里程碑,但仍需業主與相關部門討論後,才能落實相關細節與條款,「在這段時間內,業權擁有人有責任作出適當的保育,政府相關部門也會作出適當協調、交流和支援。」

他希望相關部門與土地擁有人能盡快達成進一步協議,能夠落實長遠的保育。

黃錦星表示,待換地可成功落實時,漁護署會透過尋找相關的保育團體或非政府組織,透過一個比較有創意的方法,能夠更靈活、更好地保育沙羅洞的生態,同時亦可讓市民大眾共享自然。

他續說,根據現時的安排建議,發展公司在船灣堆填區建成高爾夫球場時,需撥出至少約20%時間予公眾享用,認為這是合適的安排。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