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午餐肉高鈉 一款含獸藥殘餘

2017-06-16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黃錦輝指25款午餐肉樣本的鈉含量差異頗大。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黃錦輝指25款午餐肉樣本的鈉含量差異頗大。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有腸仔超標560倍 「759」食半罐已超標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陳鳳鳴)午餐肉與腸仔深受港人歡迎,但消費者委員會測試本港市面25款罐頭午餐肉及8款罐頭腸仔卻發現,大部分樣本均屬於高鈉及高脂肪,當中一款午餐肉樣本更驗出含有獸藥殘餘。測試亦發現,午餐肉樣本間的鈉含量差異最高可達一倍,一款腸仔樣本的鈉含量亦比標示高560倍,有關個案已交食物安全中心跟進。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在解讀該類營養素比較聲稱時需謹慎,勿因產品表示低鈉而過量進食。

消委會昨日指出,一個「梅林」優質午餐肉樣本被驗出含獸藥殘餘磺胺類(sulfonamides)抗生素磺胺二甲嘧啶(sulfadimidine),含量達每公斤199.3微克。該款獸藥常用於治療患有萎縮性鼻炎的豬隻,可起促進生長和增加體重的作用。

獸藥殘餘致敏 或皮疹面腫

根據糧農組織/世衛組織食品添加劑專家聯合委員會的建議,每日可接受該抗生素的攝入量上限為每公斤體重0.05毫克,即一名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每日食用約15公斤才達限量,以檢出磺胺二甲嘧啶的樣本所含分量計算,相當於38罐該樣本午餐肉。

研究指出,約3%至6%人對磺胺類抗生素過敏,可導致面部、口腔和舌頭出現皮疹和腫脹,亦會增加人體內抗藥性細菌存活的風險。

是次測試項目包括抗生素、亞硝酸鈉和鈉含量等,同時亦檢視食物樣本的營養標籤。調查發現,25款午餐肉樣本檢出的鈉含量差異頗大,由每100克含517毫克至1,180毫克不等,相差逾倍,平均每100克含718毫克鈉,世衛建議一般成年人每日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

其中一款「759阿信屋」午餐豬肉每100克含有1,180毫克鈉,即只要進食半罐已超出世衛建議的每日鈉攝入量。

「低鈉」仍過鹹

消委會亦發現6款午餐肉樣本的檢出量較標示高,其中一款比標示量更高達25%。當中腸仔樣本「PrincesHotDogs8's」的鈉含量與營養標籤資料有明顯出入,驗出鈉含量每100克含851毫克,較標示量每100克含1.5毫克高出560倍。

測試並發現3款標示為「較低鈉」聲稱的午餐肉,分別驗出每100克含554毫克、585毫克及699毫克鈉,雖然它們較一般午餐肉的鈉含量低,但均接近或高於英國食品標準局的高鈉定義。

同時,測試發現有6個午餐肉和3個腸仔樣本驗出亞硝酸鈉,但沒有超出國家標準。亞硝酸鈉可防止肉類罐頭食物細菌滋生,並保持肉類色澤,惟攝取過量可引致正鐵血紅蛋白血症,造成血含量過低,令人出現頭痛及呼吸困難等症狀。

雙腸兩片午餐肉配麵即超鈉

是次測試結果顯示,大部分午餐肉均含有高鈉和高脂肪,長期大量進食會增加肥胖、冠心病、中風等風險。午餐肉和腸仔是港式早餐常見的搭配食物,若根據消委會的鈉含量作為參考,兩片午餐肉和兩條腸仔,再配以麵包或即食麵,便有機會超出每日鈉攝取量。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盡量避免進食加工肉類,保持均衡及多元化飲食,同時敦促生產商注重肉類原材料的質素,避免使用含有抗生素或其他獸藥的肉類,並改善配方,減低添加鹽的分量,以保障消費者的健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